歐美汽車大廠第一階供應商 - 凱鋭光電 參訪心得

未來汽車的設計除了關鍵新科技的導入之外,最重要的改變就是內部空間的規劃了⋯ 因為已無駕駛座椅與中控台存在的必要,人機介面的設計將開始朝向車窗、車頂、門飾板,與座椅之間的互動來做思考;而最佳的介面就是觸控面板。這樣的發展方向也正是凱鋭光電得以從後座娛樂系統繼續成長的想像空間。台灣的電子廠商實力與機動力兼具,如何從汽車新科技產業中掌握住風向提前啓動並強化車廠個別不同需求的客製化服務能力,我想不僅是凱鋭,也是其他有企圖心的電子廠商當務之急的功課。

車用後座娛樂系統一向是高階品牌用以彰顯車款價值的標準配備之一。在未來電動車甚至自動駕駛時代來到後,在智能座艙領域之中,類似的人機觸控介面屏幕的運用範疇將更為廣泛,商機也將更大。在6月17日的下午,車未來團隊來到總部位於台北市內湖的凱鋭光電,採訪林傳凱(Jerry Lin) 董事長,就凱鋭光電的現況發展與未來相關產業前景做一探討。

車未來編輯團隊李應生(圖中)、曾彥豪(圖左)前往凱銳光電總部與林傳凱董事長(圖右)進行專訪。

 

    凱鋭光電目前產品的主力,正是車用後座娛樂系統,其產品技術水平與市佔率已在全球首屈一指,無論是VAG福斯集團所屬的BentleyPorscheAudiStellantis 集團所屬的ChryslerJeep,或是Ford,凱鋭在歐美等汽車重鎮皆列為Tier One第一階供應商;尤其困難的是,在美系品牌是以Amazon Fire平台為主做開發,但在德系品牌卻又要配合主機廠以Linux架構平台來做產品開發,等於需要雙倍的研發資源。Amazon Fire平台可容許後座乘客以手機直接無線傳輸資料至屏幕觀看,並連接車輛的CANBUS,可直接在屏幕上控制後座空調。而在Linux平台上,則因系統有數位版權(Digital Copyright)的限制,因而尚無法用手機上傳資料,但其使用是不需付費的。因此,這兩個系統各有利弊,而未來發展趨勢尚難預料誰會勝出。不過凱鋭不只雙線並行發展(雞蛋不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同時還與專供客機座椅娛樂系統的APIOS簽約合作,在低軌衛星技術成熟的此刻,將車用系統開發技術移植至飛機上,使手機影音訊號能清楚即時地無線上傳至座椅屏幕上。這項技術據林董預估在數年內將在各航空公司的客機上普及。除了上述知名汽車大廠外,凱鋭將持續開拓其他高階品牌的合作商機,奠定其在後座娛樂系統的領導地位。

    凱鋭另一值得一提的車用產品,就是進軍日本市場的「智慧型」行車記錄器;與一般單純的行車記錄器不同的是,這款附有兩個攝像鏡頭的記錄器可連接車載ADAS相關功能(譬如車道偏移、追撞警示),對駕駛人員同步提醒;此外還有可偵測大卡車或巴士轉彎時內輪輪差的安全性警示產品,以確保車子週圍的人車安全。訪談的最後,我們也與林董一起就未來可能的新商機做了討論 首先是自駕汽車的車內空間設計,極可能會在前後座乘員的中間設計一個可共同操作的大型資訊娛樂用觸控屏幕(infotainment),這種以OLED面板為基礎的相關系統設計,會是娛樂系統廠商的下一塊市場大餅。其次是在2年前就已出現的檔風玻璃改成擴增實境AR的屏幕,用以提供車內乘員更易於閱讀與進行後續人車互動的行車環境資訊。這種高成本但具更高智能性與提升乘員對於自駕車安全感的設計,也將會在未來出現在高階的自駕汽車上面。這兩項未來汽車新時代的配備,供應商需要更高的軟硬體技術以及與車廠密切至第0.5「Tier 0.5」的合作,才能付諸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