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全球汽車業英雄人物誰領風騷?

全球傳統汽車大廠已紛紛預見未來10年期間內的新紀元卡位戰,像GM擁有自駕系統公司與宣示要成為電動車廠、Ford直接投資電動新創與自駕新創、Toyota要蓋未來汽車城、雙B全力發展電動車平台⋯ 這些龐大的資金投入已建立一道高不可攀的遊戲門檻。要想在未來做英雄,單靠公司原本資源勢難成事;懂得合作結盟打團體戰,勿沉醉於過往風華,勇於改變,這是存活再生逐鹿中原的不二法門!

 二戰後,全球汽車業蓬勃發展,代代都有代表人物引領潮流,將汽車業一步步推向成為完整架構的龐大經濟生態鏈,成為全球經濟發展不可獲缺的傳產行業。像是克萊斯勒「反敗為勝」艾科卡、豐田生產系統TPS的豐田喜一郎、科技Honda的本田宗一郎、「成本殺手」高恩、以至於近年推動賓士轉型成功的 翹鬍子 Zetsche蔡澈,他們的理念與執行力在在影響著當代汽車業的走向。展望未來的1020年,又將有誰能帶領擘劃汽車科技新紀元的樣貌?我們來看看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人物

- Tesla Elon Musk。毫無疑問,他是現今汽車業界的鋼鐵人,以新思維新營運模式新創品牌橫空出世(我在10/28的貼文有詳述)。或許是人們對傳統車業老品牌感到無趣,或許是如同智慧手機般對新科技的無限想像空間,Musk掌握了這個大趨勢,因而一舉壓過了所有汽車大廠,成為市值最高的品牌;沒有傳統車廠包袱的他,注定要領跑新科技成為英雄。而這些新思維是否能真正在接下來落實成為市佔率獲利率,成敗關鍵全在於他自己,而不是德日車系的挑戰(他們已落後進度好幾年) 除了科技外的產品品質與營運基本功,還有未來大陸自主/新創品牌的崛起,Musk如能跨過這兩關,將會成為汽車史百年來的最大傳奇。

- VAG福斯集團的Herbert Diess。這位不像傳統德國車系出身的德國人,正以開放的胸襟帶領VAG邁向「New Auto」的新生(請參閱10/25貼文);新科技技術轉型難,但公司文化的轉型對德國老牌車廠更難!要把自豪的機械工藝擺一邊,力拚已落後美中甚遠的AI大思維,Diess只有在急迫的競爭壓力下引進更多國際人才,展開更全方位的跨國技術合作。他是否能大志得伸展,3年內可見分曉。

- 大陸吉利汽車李書福。大陸自主品牌在過去20年光陰的浪淘沙後,能夠存活的都非泛泛之輩,其中首推吉利汽車。我認為李書福買下Volvo、與賓士各50%合資成立智馬達Smart 全新電動車品牌、同時入資成為賓士最大的股東這幾件事,顯示吉利已做好自主品牌質量躍升的準備,進軍先進國家汽車版圖箭在弦上;更重要的是,在去年其內部的技術研究院推出了 「浩瀚智能架構」SEA的純電車軟體平台,提供涵蓋所有尺寸乘用車的智能車出行解決方案(也必將會套用到VolvoSmart車款)。其硬件層、系統層、與開放生態層的架構充份結合了汽車新科技與資訊系統。這意味著吉利不再只是一家汽車廠,而是企圖成為未來車的規格制定者。我相信以大陸政府的支持力道,將來李書福必將成為Musk在汽車業上的另類最大競爭者之一。

- 大陸百度李彥宏。這家如同Google一般的網搜引擎公司,在AI與互聯網科技處於全球領先集團內。百度的自駕平台Apollo與高精地圖研發工作在多年後也到了要結果收割的時刻,雖有多家汽車公司已加入Apollo,但在今年年初,李彥宏選擇與李書福同台,決定合組智能電動車公司進軍汽車界,這主因就是上述的浩瀚智能架構平台。強強聯手,其整體力量與技術推進速度,將是GoogleWaymo單兵作戰難以望其項背的。百度在這家新公司將居於主導地位,也就是說將來會有百度汽車的落地,這個比謠傳Apple CarGoogle Car的可信度要大得多了。另一方面,百度挾強大的AI技術力與海量數據,搭以吉利的車業根基,其學習曲線要比所有新創品牌或Tesla短得多,也比傳統車廠的轉型來得更直接有效率。所以我認為百度李彥宏很可能將在10年內超車所有車廠,成為中國版的鋼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