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與駕駛者的互動科技

互動科技的發展已成為近幾年來,除自駕技術之外的另一研發重點;雖然互動科技的複雜度與緊要性並不及後者,但因為有了它,自駕車才會更具有「人性」,更容易為大眾所接納。

  日本的汽車市場因為文化與人口結構的特殊性,呈現出獨具一格的走向;其中有關人車互動新科技的發展,非常值得大家關注。無論是Toyota、還是Honda,都將AI的功能大量運用在除了自駕技術以外的這個獨特的領域,也就是說,日本的AI並未只用在改善交通安全,而是為了減緩人類的孤獨感」(未來世界可能真的有這個需要)。當然,我想這跟日本人相對不太信任或期待自駕車科技的態度,也在某種程度上影響了車廠發展的方向。

2017年,Honda發表了電動自駕概念車NeuV,其AI系統名為HANA。這台車以車輛共乘( ride-sharing )及電能可回充電力公司(其電池也為可拆卸式)為基本目標,用HANA來學習車主的習慣,來做未來操駕的選擇與建議,或根據車主當下的情緒來選擇播放的音樂。另外在今年的東京車展,Toyota發表了同樣具有人車情感互動的自駕等級4的概念車 - LQ,其AI系統名為Yui。這套系統也將在2020年東京奧運中登場(如果奧運還會如期舉辦的話 ),提供運動會期間相關的交通服務。這台車的概念很像是我年輕時愛看的一部美國影集 - 霹靂遊俠 Knight Rider,劇中主角的座車「夥計」,就是跟主角做朋友般的情感互動。各位朋友也許會想......這跟開車或行駛安全的改善有啥關係?」其實在自駕車行駛的過程中,乘員在某種程度上就如同被一個機器人載著東轉西彎,如果再無法跟這台 機器人 溝通聊一聊的話,那麼不僅僅是孤獨感,甚至不安全感也將會油然而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