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克汽車、特斯拉汽車、以及2035年的領航者

在具有前瞻視野的先知者推動汽車業向前大幅躍進的此時,我預期將會有新創品牌結合高能量密度的新能源、高安全係數的全自駕系統、完整的聯網功能、以及服務型式多樣化的車隊管理平台,以全新汽車世代的面貌,在約莫30年代中期帶給未來城市構建與消費者新生活觀一個塑造過程的基底。

在二戰後的1948年,全球汽車界傳奇 - 美國塔克汽車 量產 50台「絕版」的Tucker 48。之後因為財務因素還有謠傳的美國三大車廠聯手干預,塔克汽車關門了。但這50台的Tucker 48帶來了全新的汽車安全標準,並成為日後數十年間車界研發的標竿。這些在當時絕無僅有的安全配備包括了「中置第三輔助主動轉向式頭燈」、可有效加強側撞防護的環繞式大樑 perimeter frame )、防爆並可緊急彈出式前檔玻璃、可潰縮式方向機柱、儀表板材質採軟質設計等等。現在只要把Tucker 48拿出來拍賣,每台價值都在百萬美金以上,為什麼會這麼珍貴?因為它代表了一個時代先驅者的高瞻遠矚真知灼見。

時間來到了2013 新創公司Tesla推出了近代最知名的純電車 - Model S,其續航力、整合式面板設計、可下載更新或升級各種功能的服務、號稱市售最先進的Autopilot 自駕系統、還有不斷擴張的直流超級充電站設施網絡,就如同科技界的iPhone直接殺入手機市場般,造成近年來車界的振盪與對新科技的加大投資開發效應。無論Tesla是否能一路領先持續熱銷,其創新且勇於嘗試的經營理念不啻是給了汽車傳產業一記迎頭棒喝!

有了TuckerTesla這兩代的汽車科技領航者,汽車業才有了更大的推進動力。我期待下一代的領航者能在2035年左右出現,而我推算這個時間點的論點是這樣的

- 電動車的電池技術將在10年後達到成熟的水平,無論是容量擴增 (車輛續航力)、充電時間的緊縮、價格的合理化、以及快速充電站網絡的佈建,都將能順利地讓燃油車主換購電動車。此時固態電池是主力,但能量密度號稱達固態電池10倍的Sakichi佐吉電池預計經多年研發後,當可再過5年就能商品化。另一個能量密度在理論數據上也比固態電池高很多的「鋰-空氣」電池,則因穩定度的問題,還在測試改善中。

- 自駕技術在20282030年間將達到一定成熟可上一般道路的水準。同樣地,再過5年,在經過市場競合淘汰後,當有技高一籌者勝出。至於究竟是科技業者還是車廠聯盟,我認為已不重要,屆時歷經10數年的整合與重組(前幾年已開始了 ),應會衍生出全新的公司了吧!

- 還記得 移動服務 MaaS 這個名詞嗎?當這個時代從2030年起隨著成熟的自駕技術而鋪天蓋地般改變消費觀念的同時,將會有大型自駕服務公司開始營運,同時成為自駕車廠最大客戶與技術功能需求反饋者 (因為掌握最多的行路資訊與大數據分析);之後再過5年,會跟上述的汽車/科技公司做更深入完整的合作開發新週邊事業,進而左右未來城市的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