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在CES概念車可變換32種車色的啟示

自從進入21世紀之後,數位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各個產業由類比走向數位化的速度愈來愈快,進程也愈來愈明顯。從1990年初的類比行動電話(1G)進入數位行動電話( 2G)一路進化到現在的5G,由於在頻寬中可以輸送的巨量資料,對於通訊傳播及媒體都產生了巨大的改變,其中自媒體跟網紅的興起就是最大的明證。

再來就是類比的陰極射出成像顯示器(CRT)到數位的電漿顯示器(PDP)以及液晶顯示器(LCD),再到LED發光二極體液晶顯示器再到OLED的有機發光二極體液晶顯示器,使得愈來愈薄愈來愈輕、愈來愈有彈性的顯示器,可以隨著地點的樣貌而貼付顯示。燈光也從鎢絲燈泡進化到NEON氖氣燈泡、HID氙氣燈泡及LED智慧燈泡,不但可以隨著環境需要改變顏色及明亮程度,還因為材料本身可塑性強可以配合造型來施工。

這些數位科技的成果也一項一項導入汽車的配備之中,使得行車的安全性/娛樂性以及資訊在行進中的傳播變得愈來愈容易達成。再加上2050碳中和的目標揭櫫之後捲起的電動車風潮,汽車產業從19世紀末以來各方面傳統面貌改變,已經把很多以前不可思議的事物一一變成了真實。除了2016年10月Mercedes-Benz在巴黎車展所闡釋的C.A.S.E. (Connected 聯網科技,Autonomous 智能駕駛,Shared & Services 共享與服務,Electric 電能驅動) 未來的汽車將在這四個發展面向中呈現出完全不同的樣貌之外,諸如2020年CES所發表的VISION AVTR 概念車中創新輪胎設計及扭力設計,車輛行駛時有近 30 度側移,如同「螃蟹式」橫向行駛。另一個科技重點則是使用介面,VISION AVTR 中沒有方向盤,取而代之的是中央扶手上的一個圓型扶手,可感應駕駛的脈搏及呼吸,產生脈動,並透過扶手操控車輛。

到了2021年9月,Audi Grandsphere 概念車的車身結構取消了B柱結構,採用對開式車門設計搭配大量開放式透明玻璃陳列,讓車室搖身變成移動式豪華Lounge,進入車內即可串連車主的數位生活,在個人專屬空間享受豪華舒適的移動體驗。來自美國的Aptera 則於2020年發表續航力達到1,600公里的太陽能電動車Paradigm,獨特的前2後1的3輪設計加上水滴流線造型大幅降低風阻(風阻係數僅0.13),打破了重型機車及汽車界線的創新設計。這些打破傳統框架的概念車,使得21世紀的汽車產業發展愈來愈多元化。

今年(2023)1 5日開幕的CES美國消費電子展中,BMW展出了i Vision Dee 概念車, 這是偕同台灣元太科技所開發,最大的特色是可以變化32種車身顏色,車名中的Dee 代表 Digital Emotional Experience (數位情感體驗),它的目的是要在人與車之間建立更緊密的關係。車身可變換多達 32 種顏色,還有不同圖形,視覺上如同表現出喜悅、驚訝、贊同等情緒,彷彿這台車能與人交談。

能夠變換多這麼多種顏色,有賴於合作夥伴元太科技所發表應用在這台車上的段碼電子紙顯示器 E Ink Prism 3。 BMW表示:『 i Vision Dee 概念車的車身區分為 240 個 E Ink 區塊,每個區塊都可以單獨控制顏色的變化。 這也是 E Ink 技術首次用於汽車的整個外觀顯示。』BMW也表示,元太科技的E Ink Prism 3技術已經非常接近消費者層面的商業化使用。

數位車身顏色對於目前汽車產業的製造過程,將是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傳統上的汽車生產線從鋁/鋼板沖壓成型後再將車身點焊或铆接,車體完成後再送到塗裝廠,一路經過車身曦裝(車室內裝/輪胎/燈光/引擎室/線組)以及引擎、底盤、傳動…等等副線。在進入鋰離子電池電動車的製程之後,複雜的引擎及底盤、傳動…等副線已經簡化成電池底盤模組,車身曦裝廠也少掉了整個引擎室內部線組及各項散熱水箱系統的組裝,甚至在Tesla的Model Y的車身底盤一體式沖壓製程減少了繁複的點焊製程,如果再加上這個數位車身顏色實現商業化生產之後,整個塗裝廠的生產製程也會大幅縮短。

在實務上,我們將有機會看到因為生產流程模組化後,大幅縮短生產流程而增快了生產車輛的速度,年產量超越100萬輛的車廠規模也許不再是不可能實現的事情,而大量生產造成的車輛單位生產成本下降,或許可以實際反映到車輛的終端售價上。個人認為,當新的生產模式被實現時,終端售價在美金2萬元以下的電動車將是可以被期待的事。

 i Vision Dee 概念車另外一個特點就是整個擋風玻璃現在本質上是一個顯示器,將儀表板的功能與信息娛樂系統混合在一起投射在擋風螢幕上面,並透過AR顯示功能增強虛擬實境功能。可以投影到擋風螢幕上的圖像包括各種社交媒體訊息和 AR 顯示以及車輛診斷信息。更特別的功能是如果車主和乘客想要進入完整的 VR 模式,其他窗戶玻璃也可以調整光源配合。這樣的功能對於將來車輛行駛功能推進到LEVEL3或LEVEL4的自動駕駛模式的時候,整個車室空間就可以變身一個屬於車主及乘客的私人電影院,或者電玩遊戲或者社交媒體的虛擬實境場域了。

也許有人會問:這樣數位化的車身顏色及擋風螢幕的設計,對於未來的車主在售後服務的車身保險及零件花費將會有大幅上升的疑慮。筆者卻認為這樣的想法實在是多慮了,因為數位化以及模組化的生產之後,屬於車身損傷之後,需要塗裝噴漆修補技術跟時間的人工花費變成更換損壞區塊的方式,在大量生產的規模經濟下,將會大幅下降單位零件成本而且又省下人工修補的時間花費,將會是一個車輛廠商/保險公司及消費者三贏的商業模式。

作者簡介-Kenny Liu 劉宸志(金豊)

1988年在成大航太系畢業,當了兩年空軍機工長之後,就在1990年7月開始進入汽車產業服務直到現在,從一開始在達亞汽車擔任服務工程師,並曾在服務廠現場擔任技師三個月,接著在羽田機械擔任Peugeot/Daihatsu產品專員,1992年3月至慶眾汽車VW T4擔任行銷及通路專員,1994年2月到台灣通用汽車(GMT)擔任地區經理,1998年9月到福特六和汽車擔任營銷及服務/零件各部門主管,2019年5月福特六和退休後自當年8月擔任JLR Taiwan經銷商營銷及服務主管及人員的專任顧問講師,並於2021年4月應聘擔任SUZUKI億和汽車公司總經理職務到2022年4月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