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智慧路邊停車系統 宏碁智通 參訪心得

目前台灣市面上的停車體系各家爭鳴,而誰能結合電子票證與停車格資訊,並甚而提供電動車充電等額外服務的業者,將能在智能電動車時代中勝出。身為路邊停車系統領頭羊的宏碁智通,以其研發資源充沛的母公司做為後盾,將可在未來龐大商機中持續搶進,並能為所有用車人提供更為便利的停車服務體驗。

     用車人幾乎每天都會使用到的停車系統,在近兩年來也如同汽車未來科技一般,朝向智能化的方向邁進。車未來編輯團隊在2022年最後一個工作天的下午,來到了位於新北市汐止的宏碁智通,與這家全台最大智慧停車系統業者的總經理游明豐先生,就其技術發展現況與營運前景做了對話。

宏碁智通游明豐總經理 (左) 與車未來編輯團隊李應生 (中)、曾彥豪(右) 進行訪談。

 

     宏碁智通在公司初創時聚焦在電子票證的技術開發上,隨後在2017年時,開始擴展至停車系統的開發 無論是路邊停車,或者是停車場,游總經理都有極清晰的產品與營運策略

  • 智慧停車充電樁。目前這個主力產品,已在雙北、高雄、台南等都會區展開應用;下一階段將在竹南導入。而在結合既有的APP停車大聲公之後,智慧停車充電樁整合了 “停車費預付”  “執法” 的兩個營運關鍵因素,將停車服務系統帶入到新的交通時代。宏碁智通利用毫米波技術偵測與辨識車輛,在車輛不同的方位、車速、行經軌跡上拍攝5張不同角度的照片,並從中取得最具完整資訊的一張照片。此外,在台南的實地驗證過程中,宏碁智通發現各車廠的電動車充電口位置不盡相同,這也造成充電槍與線往往會在使用時突出於停車格之外,對於行經的摩托車會造成安全上的困擾;因此,台南市政府接受建議,將充電停車格再內縮3050公分,並在地面標示槽化線與警示標誌,以確保安全。
  • 智匯桿。將智慧充電樁進一步提升附加功能 數位資訊、照明、與環境的監測。當車格位資訊整合了路邊停車與停車場時,將對車主提供更為全面與即時的停車服務。
  • 停車場的雲端管理。停車場域之間的車位資訊交流,將使停車場停車位的週轉率更高效。

    當然,在全自動駕駛技術到來後,停車場業者的營運模式也必須跟著做出改變;這一點游總也已開始推動與輝創的技術合作案,在高雄軟體科技園區進行停車場域的實地驗證,可使具自動尋停車格功能的車輛在宏碁智通的實時車格位資訊系統的連線下,預約下一個有空的停車格,車主完全不再需要自己開車在停車場到處找停車位。這個技術的落地時間目前尚待確認。除此之外,宏碁智通的 「多引擎辨識裁判機制」,確保了路邊車牌辨識與車輛偵測確實度;在工研院及資策會的協助下,這套系統已在醫院、學校、商店等不同場域進行實測,為未來智慧城市的停車服務升級做好準備。游總也將率領團隊,在下一步放眼東南亞、中歐、中東、甚至日本等海外市場,將台灣實地驗證經驗移植至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