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G的電動車產品戰略進行了重大調整

在2020至2021年的這兩年期間內,全球各大傳統車廠紛紛推出5年、10年、15年時程的車款電動化策略。其中主要的關鍵時間點大致都鎖定在2025年、2030年、與2035年⋯ 第一個5年發展全新電動車平台,第二個5年擴大電動車銷量構成比至一定的比例,第三個5年準備逐漸停產燃油車,並全面電動化。這其中當然以VAG做為車企代表,因為其策略佈局完整而深入,又可運用集團內多品牌資源整合的優勢;但過了一年多,VAG的開發進度落後了,尤其是開始被中國自主品牌超車,現在已被迫要提出權宜對策了。

VAG在今年9月新的CEO Oliver Blume上任後,即針對中國市場的營運與全新電動車平台SSP的開發進程兩大重點進行全面評估;而在直屬軟體公司CARIAD的產品開發進度嚴重落後的狀況下,SSP也無法如期在2025年推出,日前更傳出將進一步推遲至2028年才會開發完成。在此狀況下,現有的MEB平台性能將繼續改版,名稱也將改為MEB-EVO,應用於VAG車系電動化的期限從原先的2025年延長至2030年。這次的改版的研發費用為15億歐元,用於升級電池、逆變器(inverter)、與電控相關零組件的性能;其中尤其是要將電芯規格統一(unified cell),通用於日後所有新開發的VAG各品牌的電動車款。至於SSP800伏特高電壓架構設計,看來現下已不是VAG最緊要的研發重點了。而原本VAG要開發的Tesla Model 3 直接競爭車款,因上述電動車平台新舊世代交替時程的延遲,也將由原本的SSP基礎改以MEB-EVO為開發基礎,當可預見其產品競爭力將難以明顯超越對手。

我們從這些訊息可看出,貴為全球車市前兩大之一的VAG,在電動化的研發過程中,已遭遇到重大的挫折原本所設定產品線轉型時刻的2025年,已不會發生;現在經全面評估後,連前幾個月所談的2026年也顯然不切實際。就算SSP計劃完成日已再度延至2028年,Oliver Blume為了謹慎起見,將MEB的改版 - MEB - EVO服役期限拉長至2030年,與SSP2028年還有2年的重疊期。這也意味了VAG旗下VWAudi、與Porsche三大品牌的電動化時程表與相關技術水平,將會明顯落於中國與韓國品牌之後,而且在2025年後,恐在全球銷量上反映出相當大的衝擊;這是因為三電技術與製造成本已成為電動車時代逐鹿中原的關鍵,而目前中韓兩國的電池技術與產能已遙遙領先其他國家,如再加上電控、馬達、與智能座艙等方面技術的較量,對於這兩國車企VAG可絕對很難討到便宜。除此之外,VAG最大的競爭對手 - Toyota,雖然在電動化的進程上也不快,但以其Hybrid系列的優異油耗表現,卻比VAG能爭取到更多的市場競爭空間與緩衝時間,我也預期Toyota將來所受到的市場銷量衝擊不會比VAG來得大。

總體而言,VAG在一年半以前,以New Auto為名所舉行的集團策略日( Strategy day)之中,所揭櫫的產品大策略與時程規劃,現在回顧看來並未能如期發生,況論日前與Ford所共同注資的自駕公司Argo.ai結束營業,對其自駕技術未來發展的掌握度上更是一大考驗。雖說VAG擁有龐大資源,足以亡羊補牢,但其最重要的市場 - 中國,今年以來電動車正以驚人的速度襲捲全車市。如果VAG在獲利最大來源的中國市場開始因電動車款開發進度不順而銷售成績受阻時,這將可能是VAG全球整體佔有率開始反轉的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