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主品牌開始進軍南美洲市場

南美洲車市一向不是各大車廠的主要銷售目標;倒是常見許多車廠在墨西哥蓋廠,以就近供應北美車市的銷售需求。現在中國自主品牌已開始直接深入南美洲核心 - 巴西,在當地設立電動車組裝廠,其企圖心之旺盛已遠勝其他傳統大廠。可以預見在5年之後,南美洲車市的領導者將不再是日德美等品牌了。

       今年全球電動車(BEV + PHEV) 第一品牌BYD,在11月中旬第300萬台電動車生產下線了。BYD2008年開始進軍電動車產業,從0100萬台,費時13年;從100萬到200萬台,僅用了1年;而從200萬到第300萬台,BYD只用半年就達標。這一年多以來的時間,BYD已寫下電動車歷史的第二個奇蹟(第一個奇蹟當屬Tesla )。現在BYD已跨足海外,開始挑戰全球車市;目前無論在歐洲、日本、或東南亞,BYD佈局之快之廣,已令各大車廠瞠目結舌。現在最近的消息,是BYD將收購位於巴西已在去年停止營運的Ford生產工廠。其實BYD早在2015年即已在巴西設立電巴工廠,之後又蓋了LFP動力電池工廠,但其規模都不大;此次以近6億美元的投資進軍南美洲乘用車組裝產業,宣示了BYD的實力已進階成為世界一流大車廠,並將在接下來數年內在全球車市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在乘用車在當地CKD運營開始之前,BYD也已開始整車進口南美地區的佈局,並在經銷通路展開快速設點的規劃。除此之外,諸如奇瑞、長城、眾泰等中國自主品牌,也在南美洲有成車組裝廠的業務;但這次全球電動車第一品牌BYD的進軍巴西一案,可說真正顯示出全球車市版圖開始發生質變的前兆

  • 南美洲車市一向是ToyotaVWGM、與Stellantis 集團的天下;其車市規模(200餘萬台/年)雖無法與其他先進國家或東南亞地區相比,但在政治經濟上可算是美國的 “後花園。值電動車時代來臨的此刻,南美洲強國如巴西阿根廷等國也在積極推動電動車市場與產業。Ford在去年的退出生產,以及現在BYD的接手進行轉型生產電動車,正具體而微地顯現了車業強權勢力的轉移。
  • BYD在中國市場以外的海外生產基地佈局,在此之前已有泰國廠與印度廠,直接進入東南亞與印度兩大市場。加上此回的巴西廠計劃,不啻宣示全球除歐美日等地之外,其他地區都是BYD信心滿滿準備在接下來攻城掠地的目標。像中國自主品牌這些目標市場的佈局,未來受創最深的當首推日本車企。
  • 我預估在接下來兩年內,當中國自主品牌在歐洲的銷售開始獲得好成績之後,必將開始有在歐洲興建整車組裝工廠的計劃,其中在成本較低廉的東歐設廠可能性較大。也就是說,不只是日本品牌,德國品牌屆時也將在全球各主要市場(除美國之外)皆會遭遇到中國自主品牌電動車款的直接挑戰。

     當汽車業在未來因新科技而改變了遊戲規則,給了全球許多科技業、新創品牌或急於轉型的車企更具顛覆性的商機。Tesla掌握住了、BYD也掌握住了、現在許多中國自主品牌與東南亞產業也紛紛要來抓緊這百年難遇的機會。而台灣本就擁有優質的ICT產業與汽車供應鏈,如何也能以自身的核心競爭力去抓住商機,當政者理應責無旁貸一馬當先主導大方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