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暢銷車款排行榜裡不再只有燃油車了

全球各地區對於車款的喜好皆有所不同,但無論如何差異,大都仍以汽油車為主流(就連曾經熱衷於柴油車的歐洲也回到汽油車了)。現在Tesla開始帶動全球電動車浪潮後,暢銷車款排行榜將開始發生變化,尤其值得特別關注的焦點是⋯ 當動力電池的成本與供應鏈穩定度來到可比擬燃油車的水位時,那就是電動車顛覆燃油車市場時刻的到來。

    在去年全球暢銷車款排行榜的前十名中,除了排第10名的Tesla Model 3之外,其他全部都是燃油車款。基本上一個車款如果年銷50萬台,就有機會進入前十名。今年以來,全球電動車開始快速成長,Tesla Model Y預估銷量達76萬台,不但穩坐最暢銷電動車款的寶座,也將擠進暢銷車款前十名。那麼其他廠牌電動車在今年賣得如何呢?

    說到電動車銷量,就不能不提今年開始呈現爆發性成長的中國自主品牌⋯ 上汽五菱的宏光Mini EV,今年即使無法進入前十名,差距也不大了;而另外諸如BYD等品牌 ,整體銷量雖大,但車款眾多,所以各車款銷量較分散。不過其銷售業績不只在中國國內市場持續上升,外銷市場也在擴增中,對於燃油車款的排名威脅度可說與日俱增。另一方面,德日美韓等傳統大廠的新款電動車要在2025年左右才會陸續完成開發投產,屆時以其強大的經銷通路必然會造成暢銷車款排行榜的重新洗牌。再者,如果從 “價量”的角度來分析,B級距( 例:RAV4、Model 3、Tiguan等)的車款,搭配比同級燃油車款高30%的售價,應該會是目前大部份燃油車主可接受換購電動車的合適產品。不過現在的電動車售價普遍仍高於此價位,加上充電設施建設不夠普及,因而影響到銷售。這兩個問題,在3、5年後,當電池成本降到100美元/KWh (電動車價將接近於燃油車),同時充電設施愈發普及時,全部都會迎刃而解了。總的來說,我認為從2025年開始,暢銷車款排行榜前十名之中,恐十之八九都將是電動車款。

    另外在去年的排行榜中,值得注意的一件事是⋯ 前十名之中有6名是日本車款。偏偏日本車廠的電動車研發進度較為落後,這顯然在未來數年內,對於日本品牌的銷售業績將有非常大的影響。北美地區是日本車廠最重要的市場,現在美國已加緊電動化的腳步;中國市場龐大的電動車商機,日本車廠也將拱手讓出;歐洲一向不是日本車廠在行的市場;印度潛力無窮的電動車商機已然開始發酵,像鴻海就準備在當地建廠,而當地最大的品牌Maruti Suzuki 預計2025年推出電動車,但未來數年之間變化殊難預料;東南亞地區是日本車廠的另一重點,現在各國紛紛規劃電動車產業,同時中國自主品牌已開始進駐佈局,將對日本品牌產生嚴重威脅。由此可見,銷量排行榜的競逐將益形白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