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電池技術專家 - 有量科技 專訪心得

一直都不是汽車產業重點市場的越南,將自明年起停止生產燃油車;泰國也立法將自2035年起,只准販售純電車。反觀台灣卻從未制定相關法令,只由國發會宣佈淨零碳排的目標時程表。有量科技自工研院獲得的電池材料新技術,使其得到泰國EA集團的支持,並將技術自今年底開始廣泛應用於東南亞各國的電動載具上。台灣有技術,但缺乏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以建構電動化的內需環境與外銷戰略;時間正一分一秒流逝,台灣汽車新科技產業在數年後,千萬不要連東南亞國家的車尾燈都看不到了。

    台灣在動力電池技術的推進上,其實具有一定的實力,但重點是欠缺業務拓展的出海口,在某種程度上限制了其研發工作的長期投資。但在位於桃園龜山的有量科技,卻正因其深厚的電池技術根基,吸引了泰國的EA集團在2018年展開合作。EA集團並在2年前入主有量科技,展開台泰兩地協同營運拓展。車未來編輯團隊在11月15日的下午,就與總經理李誌誠Chris 討論其未來技術應用與業務面向的發展規劃。

有量科技李誌誠總經理 (左) 與車未來編輯團隊李應生 (中)、曾彥豪 (右) 進行訪談。

 

    有量科技創立於2000年,而在數年前,獲得工研院研發的STOBA電池材料使用授權,開始應用於鋰離子電池的量產應用上⋯ STOBA是一種奈米級的高分子聚合物,在電池操作溫度過高時(例:車輛高速行駛時、或在快速充電時),其分子樹狀結構會和周圍分子形成保護膜,阻擋鋰離子與電解液繼續發生化學反應,使溫度不再升高。如此對電池的好處不只是安全性提升、使用壽命加長、同時也使快充快放的性能得以進一步提升。所以這種又稱為「鋰高分子電池」的技術,獲得了EA集團的青睞。除此之外,工研院目前持續與有量科技進行NAEPA樹脂固態電池的技術合作,其原型品的能量密度可達260 wh/kg,此技術水平就算是全球頂級的三元鋰電池也難望其項背,同時更重要的是仍能確保高安性與提升使用壽命。對於業務發展更重要的是,這兩項獨特技術可以運用於三種類型的鋰離子電池⋯ 三元鋰(NMC)、磷酸鐵鋰(LFP)、與鈦酸鋰 (LTO),使得EA集團與有量科技的市場競爭力大增。在去年底於泰國建成的電池工廠,就是運用STOBA技術開始試量產,並將於今年底開始正式量產,並藉由泰國政府剛發佈的獎勵方案,全面佈局在東南亞市場的電巴、電動船、電動卡車、甚至電動火車頭的應用領域。說到電池工廠的未來營運計劃,Chris特別指出,目前在泰國工廠的

1 GWh年產能,將在明年底擴產至2 GWh,並在2024年繼續擴充至4 GWh。當然,這些產能大都需用於上述EA集團已確認的應用領域;如果考量到2023年後,許多東協國家不再進口燃油車,而準備全力發展電動車的大趨勢,EA集團將思考興建年產能高達50 GWh 的可行性,來提供各國乘用電動車產業電池的需求。目前EA仍以大眾運輸載具(巴士、船隻、火車頭⋯)為主要業務領域,未來在乘用車的業務上也將以小型車款為優先,以符合節能減碳的公司宗旨。至於在台灣有量科技的發展,則以技術研發為核心,同時其龜山電池工廠也將比照泰國工廠採全面自動化生產,並將在電巴、卡車、與機車的電池生產技術用於龜山廠,以進一步提升其產品的價值。

    Chris在訪談的最後,也特別強調了未來動力電池的技術演進,不在於各式各樣不同的配方,而在於安全性與使用壽命。唯有當這些關鍵技術指標獲得消費者的信任時,電動載具的應用才能真正開始普及化。而有量科技自工研院技術移轉來的量產化經驗,將能協助EA集團在未來數年之內,在東南亞地區電動車產業與儲能設施發展上扮演關鍵性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