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電池熱管理系統新創 - 行競科技 專訪心得

電池的熱管理一直是電池性能與安全性的關鍵技術議題。冷卻水道的間接冷卻法,在能量密度要求愈來愈高,電池包的間隙空間愈來愈小的未來,效果顯然已不夠用了。行競科技的浸沒式直接冷卻法,雖在技術上也有許多挑戰待克服,但在理論上其散熱能力必然高於間接冷卻法,而且已有一些超跑車款開始採用此法。期待行競掌握此關鍵技術,能在未來龐大的動力電池產業中找到立足點,並持續擴大商機。

    電動車電池在充電或車輛運行時,急速上升的溫度需要做冷卻,才能使其落回到操作溫度範圍內,否則時間一長,就會影響到電池的使用壽命,甚至會發生安全上的問題。車未來編輯團隊在113日的下午,來到了位於台北內湖,專長於電池熱管理的新創公司 - 行競科技,與營運長黃昱傑進行了相關議題的對談。

行競科技黃昱傑營運長 (中) 與車未來編輯團隊李應生 (右)、曾彥豪 (左) 進行訪談。

 

    行競科技創立於2015年,初期是以改裝電動超跑來驗証電池系統相關技術,無論是改裝1969年版本的Chevy Camaro、或是自行全新設計的Miss R,對其日後在電動車整車系統的設計搭配與技術支援服務上,紮下深厚的基礎。公司隨即將研發重點聚焦在電池的熱管理議題上,尤其是運作安全性更為關鍵的三元鋰電池,更是其技術上的痛點。現今以冷卻管路做間接式冷卻的方式,對於三元鋰電池而言效果有限,而行競已開發到第二代的浸沒式冷卻模組(Immersion Cooling) ,直接以冷卻液將電池組完全浸沒,並以自行研發的電池管理與監控系統,透過特別的封裝技術、冷卻液在內部運轉吸收熱能、以及熱交換技術,將電池操作溫度持續控制在攝氏2540度範圍內。運用這種浸沒式冷卻技術的電池包,無論在使用壽命、操作安全性、或是充放電速率上,都有了更好的表現,因此行競也已在歐美日澳等地區擁有愈來愈多的業務合作對象;尤其是在工作環境嚴苛的工業用與農業用車輛上,其控溫的能力(不只是冷卻,有時也需要加熱)與快速充放電的特性更能符合作業需求。這些商機將陸續於近期內量產應用。另外在去年與英國石油的Castrol簽署策略夥伴協議,採用其冷卻用的E-Fluid用油,當更能藉由其全球通路將行競的產品廣為行銷。除此之外,此技術還可用於儲能電池系統,行競已就此展開與國內廠商的合作。

    當然,在商用車輛與儲能設備的業務推廣之外,商機最大的乘用車市場,才是行競最重要的下一步 黃營運長指出在數個月前在德國Stuttgart 的電池大展中,行競拿下了乘用車大廠的訂單,其業績量是目前的數倍之多!尤其近日又與越南電動車動力系統公司VNINES 簽約進行技術合作,也與日本知名的車輛改裝廠HKS持續進行合作中,相信這個全新的冷卻技術將會逐漸成為全球電池業另一個不可忽視的性能推進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