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十月份台灣車市掛牌數字分析

總市場整體大勢 : 十月份的車市較上個月成長了2.2%,總市場掛牌數為36,622台,也較去年同期的數字增加了3.8%。表現相當不錯。今年前十個月的累計掛牌是348,208台,追回了一部份較去年落後的幅度,差距縮小至5.7%,換算成台數是21,200多台。這個月有不少品牌銷量的振幅甚大,顯示出供應鏈不穩定的問題持續在影響交車數;之前全球晶片短缺的問題本預期在第四季可逐漸緩解,但目前看來將持續到明年,而台灣車市目前波動的狀況自然也將持續到明年,甚至緩解的時間點恐將更晚於其他市場規模較大的地區。以前10個月的數字,已足可判讀出各主要品牌今年全年的表現狀況… 除Tesla的業績成長率近七成之外,另今年有三大贏家… Hyundai、Kia與Subaru;這三家較去年的成長率皆在17%以上,其中尤其是前兩個韓國品牌,合計接近5%市佔率,顯示出過往國人不喜韓國車的情結已在今年正式宣告終結。另諸多主要品牌較去年的跌幅超過10%以上,可見在今年各家的表現懸殊,已隱隱然在明年會持續看到更大的變化. 這個月是選舉月,部份品牌卻已開始調漲車價或促銷降價,這意味著美元匯率、年度業績達標/ 庫存壓力等問題在接近年關前愈發嚴峻。在多重因素影響之下, 全年總量將會落在42.5~43萬台之間。

品牌市佔率 :

各品牌在本月的市佔率表現,前兩名仍是Toyota/Lexus 的32.7% 與中華三菱的8.9%;如果加上MG的0.8%,則中華合計是9.7%,但其表現仍較過往10%的水準有所下滑。除此之外,賓士、Honda、Nissan、Ford四個品牌成績持續伯仲之間,如以前10個月累計來看,依序是Honda、Nissan、Ford與賓士;其中Nissan與Ford的第四名之爭異常激烈,本月Nissan超車暫居第四,但目前差距不到100台,年底誰能勝出仍難判定。與上個月相較,交車數落差較大的是Tesla與BMW。其中Tesla再次碰到供車瓶頸,本月只交了7台車。另新面孔MG在這個月交車292台,第四季銷售值得持續關注。

國產車與進口車 (重車不計) 比較 :

國產車與進口車在本月銷售佔比為53.5% vs. 46.5%,而前10個月累計則為55.2% vs. 44.8%。今年以來國產車的銷售表現較進口車更為穩定,也優於去年同期。但整體而言,今年進口車的欠車情況較為嚴重,明年國產車想要拿下55%以上銷售佔比的可能性應該不大了。

銷量表現突出的車款 :

本月銷量破千的車款高達7台… Corolla Cross的3,455台、RAV-4的1,710台、CR-V的1,521台、Altis的1,295台, Kicks的1,154台、Yaris的1,080台與Focus的1,033台。這也是近幾個月來明星車款表現最突出的一個月。另在小型貨車的對決上,Toyota Town Ace連續第2個月勝出Veryca (956台 vs. 830台)。另Town Ace廂型車款預接單情況熱絡,預計上市後與Veryca的激戰將益形白熱化。

純電車市場 :

本月純電車合計僅交421台,其中Kia EV6交了197台,Volvo XC40 P8交了171台,其他車款交車數寥寥可數。Tesla今年前10個月已交車近7,000台,品牌市佔率達2.0%,表現傑出。Tesla全球生產工廠日前均調整產線升級為三班制,相信明年台灣Tesla的銷量將持續創新高。今年台灣純電車市場全年合計將難以突破3%佔比 ( 或者是13,000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