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 AI 晶片設計新創 - 耐能智慧 專訪心得

耐能智慧科技可說是台灣少見專注在AI 晶片設計的公司。其核心成員的技術背景紮實,且有在世界級科技大廠工作的歷練,格局與觀點均與眾不同;其晶片設計的評價能與Nvidia等世界級大廠相提並論,已然是站上了世界車用科技的舞台。接下來就是要看其在與德日等大車廠合作的具體成效,無論是L2、智能座艙、或是未來的L4/L5全自駕技術應用的無限想像空間,耐能的研發實力將在2年之內需要通過嚴苛的驗証。

    邊緣運算在近年來已成為汽車新科技的熱門研究議題;因為其相較於雲端運算,更適用於移動載具的各種應用場景,所以邊緣AI技術發展的進程,正成為ICT產業切入汽車科技業的關鍵決勝點之一。車未來編輯團隊在1024日的下午,來到了位於台北內湖的耐能智慧科技,採訪到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峻誠 Albert,就其創業7年以來的相關技術開發成果,做了完整的分享。

耐能智慧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峻誠(左)與車未來編輯團隊李應生(中)、曾彥豪(右)進行訪談。

 

    Albert 2015年於美國San Diego創立了耐能,數年來已通過A輪與B輪融資,入資者包括中、美、港、台等科技業巨擘,辦公室遍及台、中、美各地。其最引以自豪的自主研發邊緣AI 晶片,不但被世界知名半導體專業媒體 EE Times2020年選為全球10 AI 晶片之一,並在去年獲得了美國IEEE  Darlington 論文大獎。同時身為台灣十大傑出青年之一的Albert,特別就其晶片獨特的設計差異點做了說明

  • 可重組式架構技術Reconfigurable Streaming )。耐能將可重構技術運用於目前AI主流模型卷積神經網路CNN上,就如同樂高積木般,可根據不同的任務需求通過指令集來進行重組。譬如需要執行語音AI的任務、或是圖像AI辨識的任務時,其晶片即可依指令做重組。如此保持了晶片架構的精簡零活度,當然更能達成低成本、低功耗、與高相容性的優勢。
  • 邊緣運算的AIoT晶片。邊緣運算具有低延遲、高隱私性、與低運轉成本(不需靠網路送上雲端)的特點,所以耐能不需像NvidiaIntel一般以巨量研發資源開發出一顆顆超級算力的晶片,而只需以輕巧多顆靠邊緣運算的AIoT的方式來完成大部份的任務;如果碰到需較高算力的應用場合,則用像積木般堆疊的方式來解決即可。更重要的是,邊緣AI晶片可以離線運算的特性,能進一步保障在無聯網訊號地段(例:隧道)的行車安全。
  • 傳統的CNN用在現今的自駕技術時,對於行車環境的判讀是以局部特徵來做判斷,如此易發生系統誤判的風險;而耐能強化版的CNN - Transformer,則是屬「全局判別」,以全場景與時間延續性來判斷並理解行車環境當下的狀況,如此更能使車輛做出正確安全的反應。

    除此之外,耐能產品的應用範圍包括與鴻海MIH的車用、光寶科的智慧電線桿、台達電的智慧工廠、JVC的智能後視鏡頭(可一個鏡頭監看車內或車外)、甚至是中興巴士、Gogoro電摩等等;整體而言,耐能的業務開發在車輛、安控、edge server、與AIoT等方面皆有建樹。目前與車廠的合作也橫跨前裝(原廠)與後裝(售服套件);在原廠的合作上,與德日兩國的汽車大廠皆已在積極開發成品中。

    入資耐能的企業,有鴻海、華邦電、旺宏、光寶科、台達電、以至於阿里巴巴、Qualcomm高通等世界級的科技巨擘。這些大廠能不約而同看好耐能,顯然是因為其獨樹一格的AI晶片設計理念,能夠以小搏大,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全球IC設計產業中掙得一席之地。耐能自許要朝智慧駕駛、智慧家居、以及智慧城市的目標前進,我想就如同Albert分享給台灣新創的朋友們的感想 不做 “Me Too”,而要有美好的夢想,才能夠有足夠的勇氣與動力去做不一樣的事,得到全世界 “伯樂” 們的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