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階供應商在電動車時代所扮演的角色

一階供應商兼負有承接新車款系統設計開發與整合其下包廠商之重責。在電動車時代開啟後,其角色將更加吃重,甚至與車廠的核心技術產生了重疊度更大的競合關係。或許有朝一日,全球將有可能出現巨無霸級的一階供應商,同時主導多個車廠的產品研發方向。

傳統汽車產業除了車廠之外,營業規模大到足以與大車廠相較的世界級一階供應商,也是足以左右傳統車業發展的關鍵角色,譬如全球前五大:BoschDensoZFMagna、與Hyundai Mobis,都是年營業額在兆元級的重量級供應商。當然在來到未來汽車世界後,不只車廠要做轉型,這些一階供應商也必須要跟著徹底改頭換面,否則像以生產變速箱為主的ZF、或者是專長在車身內裝與動力系統的Magna,都會在營業額與獲利上受到壓縮。這些大廠在經營上的既有優勢就是熟稔汽車廠的運作模式與長久的合作默契,但就像傳統車廠一般,其劣勢也就在於過度習於傳統車業的運作模式。從幾年前開始,一階供應商的競爭對手是來自於技術更專精、規模更大、獲利能力更強的ICT產業巨擘。例如:NvidiaQualcomm 、百度、以及台積電等;而現在更將面臨電子業大廠的直接面對面挑戰,如鴻海、LG、以及大陸的立訊,都已躍躍欲試,直指未來汽車業的核心技術

  • 鴻海拚出海口。鴻海投身汽車業的態勢可說是 “包山包海,無論是電池、晶片、智能座艙的系統整合、軟體開發、以至於整車代工,將電子業代工的精神帶入了汽車業。目前除跟裕隆集團的合作之外,替FiskerLordstownINDIEV的代工、Stellantis 集團的智能座艙系統開發、以及與泰國、阿拉伯等合作成車生產的計劃,皆已展開全球性的佈局,並確保協力廠商都能有業務發展的 “出海口
  • LGMagna合作。在手機業表現不如預期之後,LG在前年底以與Magna成立合資公司的方式切入汽車一階供應商的行列,聚焦智能電動車的龐大商機。LG的電子業技術經驗與鋰電池技術,正好與Magna的傳統油車技術互補,對雙方各自的業務發展將是雙贏的局面。
  • 立訊攜手奇瑞拚未來。奇瑞汽車是大陸知名的自主品牌,今年以來表現優異,目前已站上車企銷量排行榜第10名。而身為鴻海手機代工最強對手的立訊,在今年初入資奇瑞,並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進行ODM等級的電動車平台開發。和鴻海不一樣的是,立訊本身志不在整車組裝代工,而是藉由奇瑞已趨成熟的製程經驗來提升其ODM的實戰能力。

    總的來說,全球等級的一階供應大廠之間的競爭,將從油車時代的各自劃下勢力範圍的局勢,演變到電動車時代的多面向戰鬥戲碼 ODM三電系統整合技術之戰、晶圓或電池原物料的上游資源爭奪戰、新創電動車品牌的系統供應業務戰、甚至還需應對 AI晶片與自駕技術等科技業巨擘直接與車廠結盟後所衍生的系統匹配問題。這些商業競爭之激烈程度,絕不亞於車廠在未來所要面對的嚴苛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