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技術新創 - 三維人 專訪心得

從為山友解決手機通訊定位問題開始,三維人的創辦團隊就註定要走上一條新創的辛苦而不平凡的道路。車聯網業務的發展有無限想像空間,尤其在物流業、共享車隊急於提升運轉效率與後台管理的當下,AIoT將能提出最佳解決方案,而三維人將會是台灣車聯網產業的一顆耀眼明日之星。

     在汽車未來科技四大趨勢CASE之中,”C” 聯網技術是一切新世代技術的基礎。當IoT發展成為 AIoT時,物聯網/ 車聯網的應用開始擴大至各個實用層面。車未來編輯團隊在10月19日下午,來到了位於台大育成中心的車聯網軟體程式設計新創公司三維人,訪問到執行長余嘉淵,來聊聊車聯網未來的運用。

三維人余嘉淵執行長(左)與車未來編輯團隊李應生(中)及曾彥豪(右)進行訪談。

 

    三維人自2017年成立後,致力於車聯網行動定位數據平台的開發⋯ 以軟體設計為核心競爭力,進行與物流業、車輛租賃業、共享車隊等客戶的專案合作,在車隊管理、任務指派、駕駛行為評分、與行駛路線優化等方面,充份展現AIoT的技術優勢,以提升車隊的運營效率與整體獲利。譬如電商PCHome、車廠和泰的Yoxi服務、甚至遠及東南亞各國的物流業者與共享巴士,皆已是三維人的客戶;每個專案皆可在數個月之內協助客戶發掘營運痛點,提出解決方案。藉由這些各個行業的合作專案,身為新創的三維人「以戰養戰」、”From Project to Product”,逐漸發展出不同的任務化模組,而成就了目前已粗具規模的聯網平台。

    余執行長在歷經創業5年來的實戰經驗累積後,期許終能成長為一家有品牌的軟體公司。三維人規劃持續強化平台的服務內容與功能,將人、車、貨、物流、金流等進行大數據的完整串接,同時運用定位服務LBS與AI 運算,建構起一個完整的車聯網生態圈。如此將可充份運用生態圈內冗餘的資源,提升整體運作效率,進而朝向ESG永續(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的終極目標前進。

    在數年前微軟 “新創加速器” 的輔導下,三維人獲得了成長的動力與養分,現在也將開始進行融資,以其Robotics的技術基底、以及年輕有創新能力的團隊,朝向智能電動車時代的無人物流商機全力前進。我認為三維人擁有寬廣的技術與業務拓展空間,且在10年內當自動駕駛技術落地與6G時代來臨後,其聯網技術的運用將會更具高度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