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續航力到達千公里的賓士氫氣卡車看汽車的未來

甫於日前剛剛結束的德國 2022 IAA 漢諾威商用車展 (2022年9月24-30日) 中,賓士汽車展示了氫燃料電池原型卡車 GenH2 Truck,總重40噸而且續航力可達一千公里,預估 2025 年可以上市銷售。這台跟VOLVO合作研發的氫燃料卡車在車輛兩側裝設精密保溫儲存槽,能載運約 80 公斤液態氫,而且無需額外冷卻,都能維持-253°C在保溫儲存槽內。充填過程可以在 15 分鐘內完全補滿,賓士也在會場上直接將車輛開到合作夥伴殼牌 (SHELL) 充氣站展示快速充氣的過程,並且聲明殼牌充氣站使用的氫氣,完全以綠電生產, 以利賓士汽車集團朝向碳中和的目標邁進。

自從賓士汽車集團在 2016 10 月的法國巴黎車展 (2016 Paris Mondial de l'Automobile)、發佈命名為「C.A.S.E.」的核心策略理念,他們所揭櫫未來的汽車將在四個發展面向中呈現出完全不同的樣貌,分別為

1.      Connected 聯網科技,隨著5G甚至6G或者低軌衛星讓巨量資訊行動傳輸變得十分便捷,使得V2X (Vehicle to Everything) 將產生許多新的商業模式。

2.      Autonomous 自動駕駛,隨著CPU/GPU高效能晶片的發展,各種影像解析運算及人工智慧AI技術使得 Feet Free (腳不用踩油門及剎車踏板) Hands Free (手不用抓方向盤) ,以至於到 Eyes/Mind Free (眼睛不用看路,心思可以放在其他事務上) ,這些科技運用都會逐步在汽車上實現,從而也會衍伸出許多新的商機。

3.      Shared Services 共享服務,隨著時代演進,汽車的資產財逐步轉向使用財概念,以及交通運送功能因為自動駕駛普及而使得汽車逐步公共化。以往建立在個人資產概念的消費模式將一一被重組,特定的多數人共享一台或數台車輛或者不特定的多數人共享一台車輛都會成為將來的可能商機。

4.      Electric 電能驅動 ,隨著聯合國2050碳中和目標的確立,零碳排放的汽車成為不可阻擋的趨勢,這其實也宣告了石化燃料汽車的末日。目前比較熟知零碳排放的電動汽車型式有鋰離子電池汽車以及氫燃料汽車,各有優勢也各有一些可行商業模式需要克服。比如鋰離子電池的充電時間,氫燃料的成本等等…. 。

接著在2019 CES展覽上,賓士執行副總裁Sajjad Khan對CASE 策略有更深入的描述,並且以2025年達成25%的純電動車銷售佔比為目標來實現環境永續性的承諾。並且邀請了NVIDIA輝達的CEO 黃仁勳暢談了兩家公司自2017年在MBUX車主體驗 (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 跟自動駕駛的合作,透過AI人工智慧跟高效能電腦運算來一步步走向更好的行車駕駛的移動體驗 (Mobility of the Future), 筆者也曾在2017年底於台北世界新車大展的台灣賓士汽車展覽區,看了對於這四個未來趨勢的描述,而且台灣賓士汽車更邀請了台灣各界的專業人士在三天的未來論壇(future talks) 中,對談未來汽車在CASE趨勢下的各項可能發展的想像… 不管在移動互聯網的創新,或者交通進化的革新,還是智能駕駛的發展,都有很深的著墨。但是對於跟環境關聯最深的永續性議題倒是沒有太多的說明。其實賓士汽車集團在零碳排放上面有個 “Ambition 2039”的總目標,希望在汽車製造生產上於2039 年達成零碳排放的目標,筆者在製造電動車如何達成淨零碳排放的文章中也有做過說明。所以雖然賓士在乘用車新能源的研發上面因為成本考量放棄了使用氫燃料的選項,但是在卡車部門的技術研發上,因為氫燃料的高能量密度所提供的高續航力,載重能力,以及充填容易而且省時的特性,因此與VOLVO TRUCK 策略聯盟合作下而有了這款Truck的產品。

VOLVO TRUCK也在今年六月發表了總重65 噸的氫燃料卡車,由此可見氫燃料在電動車的選項中仍具有它的魅力及存在價值,尤其在需要高稼動率及高周轉率的大型運輸車輛上面。氫氣的生產在碳足跡的掌握上比鋰離子電池的開採及生產過程容易許多,所以筆者還是認為在未來車的能源選擇上,氫燃料一定會有一席之地。如果氫燃料在成本面上能夠有效降低,消費者也無需在家中像鋰離子電池電動車主一般添購充電器材,公共空間也無需增加任何充電設備投資的情況下,只有車主原來熟知的加油站變成是加氫站,那麼有高續航力的氫燃料電動車再結合未來自動駕駛技術的商業運輸新時代,所顯現出的優勢將是鋰離子電池電動車很難望其項背的。更何況氫氣可以透過綠色電力 (太陽能/風力發電/水力發電/地熱發電…) 從水中分解產生,無需擔心將來有一天會有鋰礦礦源枯竭的議題,在環境的永續性上佔有相對的使用優勢及便利性。

在這個百年一遇的汽車業轉型的大潮流之下,除了原來的傳統汽車廠商之外,各種新興的科技廠商及新創品牌都一一進入電動車的新領域,想要從自己所掌握的優勢中出發,尋求一個勝出的立足點。這對消費者而言,擁有各種不同的選擇跟思考點。如果業者能夠掌握到消費者購買車輛或者購買出行移動服務的核心價值觀,又能符合時代變遷及演進下應有的新視野,正如同賓士汽車集團所提出的C.A.S.E.策略思考下所發展的新時代產品所帶給消費者的新價值 ; 此外還有各種科技新功能所描繪出的移動新未來帶給消費者更好的行車體驗跟想像,以及對於地球友善永續的新能源與新材質選擇。這些未來汽車的各種運用跟型態都將在接下來的10~15年間陸續出現,而這當然是所有愛車者跟用車者所引領期盼的新時代,也是一直在筆者心中所想像的未來電動汽車美好新世紀。

作者簡介-Kenny Liu 劉宸志(金豊)

1988年在成大航太系畢業,當了兩年空軍機工長之後,就在1990年7月開始進入汽車產業服務直到現在,從一開始在達亞汽車擔任服務工程師,並曾在服務廠現場擔任技師三個月,接著在羽田機械擔任Peugeot/Daihatsu產品專員,1992年3月至慶眾汽車VW T4擔任行銷及通路專員,1994年2月到台灣通用汽車(GMT)擔任地區經理,1998年9月到福特六和汽車擔任營銷及服務/零件各部門主管,2019年5月福特六和退休後自當年8月擔任JLR Taiwan經銷商營銷及服務主管及人員的專任顧問講師,並於2021年4月應聘擔任SUZUKI億和汽車公司總經理職務到2022年4月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