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能否通過在先進國家汽車市場的試煉?

成立於1995年的比亞迪,初期以開發電池為主,在2004年才開始汽車製造業。曾經仿冒Toyota Corolla造型與內裝的比亞迪,如今已與Toyota技術合作生產BEV,成為汽車業的耀眼之星,也已是中國汽車自主工業的領頭羊。如今比亞迪將正式進軍全球先進市場,可預見接下來的3年,將是比亞迪成長為世界汽車大廠與否的最關鍵時刻。

     比亞迪從去年以來在大陸內地市場的銷售成績,已足可稱為現代汽車史的一大奇蹟。其在去年全年銷量為73萬台,較前年成長75.4%;今年以來截至7月底為止,累計銷售量已破80萬台,較去年同期暴漲183%!自7月起已躍升為大陸車市的最大單一車廠。以其目前公司市值排名全球車廠第三的氣勢,以及所向披靡的銷售成績,能否持續進擊歐、美、日等先進汽車市場,證明自己的真正實力?

    首先,比亞迪的技術根基與自主供應鏈實力,證明其過去數十年來的沉潛鍛鍊終得以成就現今的一切。其新能源車的雙主軸 - 純電動e平台3.0 DM-i混動,搭載自主研發的三電技術與穩定供應鏈,可說已直接挑戰了所有競爭對手目前面臨的痛點。今年起比亞迪以純電車款分頭進軍日本車市與歐洲車市,挑戰成熟先進市場的接受度。7月底甫於日本舉行記者會,並將在明年一月上市;而在德國與瑞典則將於秋季推出旗艦車款。話說回來,在中國市場有本國人捧場,但比亞迪的產品與品牌形象真的能在這些市場獲得青睞嗎?我有幾點分析

  • 目前在這些市場中,Tesla Model 3 VW ID3 是最具指標性的BEV車款,BYD能否站穩市場定位,就必須要與這兩款車做比較。除了品牌定位明顯較佔優勢之外,這兩台車在 “三電技術” 之中的電控、以及行車動態品質,據國外媒體報導也是勝出。但是BYD的電池為自主研發,成本與供貨掌控度高,就算以後TeslaBYD採購刀片電池,後者仍握有主控權。所以在燃油車主換購BEV的車價友善度上,以及電池的續航力、車輛產銷供貨穩定度上,BYD將會佔得先機。
  • 在歐洲市場上,非歐系品牌的市場空間受到強烈地壓縮;同樣地,在日本市場上,國外品牌也難以出頭。所以除了產品之外,與當地經銷通路合作設立總經銷商,可能比自己設立分公司會來得更接地氣更能掌握市場實際反應。終究一個中國品牌,如要能突破歐日等國消費者的排斥心理來試車下訂,那絕不是只靠先進的產品與吸引人的價格就可以成事的。
  • BYD在前年與Toyota合資成立的BEV研發公司,將於今年底在大陸市場上市初試水溫,並且是掛Toyotalogo。在這樣的合作模式下,相信產品品質必定需通過Toyota的品質驗證,如此一來將在其掛保證的情況下,解決BYD在日本人心中的許多疑惑(雖然該款車初期並未在日本上市)。而Toyota其實也藉由此合作案,彌補了在BEV技術方面的不足,以及直接抓緊大陸BEV市場的商機。
  • 因為政治因素,BYD在北美地區尚無法全力佈局;但我認為當其產品力與品牌形象在國際車市拉升到一定的高度時,北美市場亦將會找出一條不與政治相衝突的道路,引進BYD

     在前些天,Forbes公佈了 “2022年中國最佳CEO排行榜BYD王傳福獲得了第一名。接下來王傳福要如何繼續創造奇蹟,走出中國,挑戰世界車壇,這也將可能是繼Tesla之後,電動車時代另一個傳奇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