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汽車品牌價值排名得到與市值不一樣的解讀

汽車品牌價值就好比是一個國家的總體競爭力 ( Global competitiveness ) ,包括從車廠、供應鏈、總代理、經銷商、以至於第一線銷售與售服人員個人能力與態度的展現,需要靠時間累積才能得到普羅大眾的認同。而未來電動車時代裡,品牌之間的產品差異度將因模組化設計而縮小,所以除非有突破性的技術進展,否則僅靠產品將愈難突顯品牌的價值。

      在前2個月,我曾就市值排名來看全球汽車品牌的營運狀況、創新力、與未來發展潛力的走向,也看到市值排名的確與銷售量排名沒有太大的關聯性。市值是該公司上市股票的價格總值,是清清楚楚的量化數值,但品牌價值卻是行銷面與財務面的綜合評價,而且全球沒有一個公訂的計算公式。但很清楚的是...... 品牌知名度、消費者偏好、與忠誠度這幾個屬於「消費者認知」的因素,會是品牌價值明顯不同於市值的評價基礎面向。在今年3月,知名的Interbrand所公佈的2021品牌價值排名上,前十名依序是:Toyota、賓士、BMWTeslaHondaHyundaiAudiVWFord、與Porsche。而隨時在浮動的市值,在今年6月的前十名依序是:TeslaToyotaBYDVAG、賓士、BMWGMFord、長城汽車、與Honda (Porsche股票尚未上市)。這兩份排行榜的最大差異有三點

  • TeslaBYD、長城汽車等新能源車大廠或僅聚焦在中國市場的品牌,皆尚無法在品牌價值上獲得如同市值排名般的青睞。但這是去年的排名,而今年以來BYD在銷量暴增的情況下,相信今年過後的排名極可能衝進前十名。
  • VAG集團在品牌價值排名上,有AudiVWPorsche三個品牌列入前十名,是品牌價值的大贏家。
  • Hyundai潛力無窮,在品牌價值排名高居第六位,後勢持續看漲。

     對於公司的老闆來說,市值當然是最重要的;但對消費者與產業市場分析師而言,品牌價值更具有深遠的意義 它代表著將來二手車的價格、家人與朋友對這台車的認同度、還有任職於經銷商的主管與銷售人員的工作挑戰程度。品牌價值可說是長年的行銷與財務狀況的累積結果,比較不易暴起,但卻易因產品問題或客戶服務不週而暴落。

接下來智能電動車時代的來臨,將帶來諸多新創品牌或科技巨擘所建立的品牌。而這些新品牌如想要創造與提升品牌價值,絕不是靠拋出話題醞釀投資想像空間就能做到,而是要做好紮實的基本功

  • 產品靜態組裝品質與動態行車品質要做好。
  • 關鍵零組件的耐久性要確保。
  • 售前服務專業且童叟無欺,折價促銷活動愈少愈好。短期業績衝高無疑飲鴆止渴。
  • 交車流程說明完整、車輛整備與資料整理事前由主管確認、車主離去前介紹銷售與售服主管認識並致謝。
  • 售後服務貼心並且不主動推銷油化品或配件來提升單次消費金額(當然電動車已不需油化品了)。
  • 客訴專線處理需直屬於最高主管,以確保有最高授權、處理快速、與客戶滿意。
  • 經銷商二手車部門估價備有相關參考資料做佐證,以提升議價效率與公信力。

    當然,這些不是新鮮的know-how,但在執行過程中卻需要總代理、經銷商的主管與第一線人員齊心合作,實際情況裡的難度不低。品牌價值也不是只靠車廠的產品來決定,而是更多在客戶接觸點的經銷商端來決定其分數的高低。未來新型態的電子商務模式與虛擬化產品體驗會進一步降低客戶接觸頻率與時間,品牌價值的累積會更加不易。這時在有限的接觸過程中(例:產品的線上重點介紹、交車人員的專業與效率......),細節與質感這兩個人為因素 (例:咖啡杯擺放的位置與角度、用濕紙巾還是加熱毛巾、接待人員的儀表與談吐......),將會是與他牌的品牌價值做差異化的關鍵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