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 集團高層變動將帶來未來策略的轉彎嗎?

VAG是與Toyota並列的全球車業兩強,也是汽車未來新科技發展趨勢的意見領袖。在任期尚餘3年的現任CEO被更換後,相信全球汽車界都將睜大眼睛注視VAG的下一步要怎麼走,汽車業未來的方向也將隨之而調整。

  日前VAG宣佈將上任4年的集團CEO Herbert Diess請下台,換由Porsche 品牌CEO Oliver Blume來接任。VAG董事會這一個不預期的不信任投票表決,顯示了對於這位具有開放胸襟、勇於任事、全力改革轉型、但卻不強調團隊合作內部和諧的CEO,做出了集團未來不同路線的選擇。

 Porsche品牌CEO Oliver Blume將自9/1接任VW集團CEO。 

 

      這個全世界規模數一數二的汽車集團,一直是德國汽車業大軍的發展指標;自2008年美國汽車三巨頭尋求政府緊急紓困後,VAG逐漸取而代之成為西方世界汽車業的領頭羊,並在進入2010年代後,與Toyota展開銷售霸位競逐戰;但在2015年於美國市場發生的柴油門事件,促成集團重新思考未來的營運方向。之後Herbert Diess2018年由VW品牌CEO升任為集團CEO,開始勵精圖治、大肆改革,要將VAG轉型成為以電動化、數位化為發展方針的「軟體定義的公司」。在一年前,Diess舉辦了一場名為「New Auto」的集團策略說明會,可說是將他的雄心壯志與經營策略展露無遺。我先以此場說明會的內容為基礎,來全盤檢視他這四年來整體營運策略與成效如何

  • 產品線電動化。將集團內多個油車與電動車的平台做一整合 提出SSP平台的規劃,以模組化的設計,滿足集團內各個品牌各級距車款的不同需求。在共用化節省研發成本的基礎上,力求各品牌間的差異化。在2025年集團總銷售量的純電車佔比要達到20%,在2030年則要到50%。在這幾年的全力推動電動化的過程中,Diess因此而重新配置公司資源並削減了3萬名員工,造成與一向強勢的VW工會極大的衝突對立。更麻煩的是,其目前造一台BEV所需的製程時間是Tesla3倍,在講求量產速度的汽車業裡可說是營運上的嚴峻挑戰!而其第一座純電車工廠預計要遲至2026年才會完工,這又比原計劃晚了一年多。
  • 營運數位化。在素以優異機械工藝見長的傳統德國汽車工業中,資訊科技絕不是其專長。但這位外號 “Disrupter-in-Chief” 顛覆策略長的Diess,硬是在2年前成立了CARIAD這家軟體公司,召募來自全世界各地數千位軟體工程師,並自兼該公司總經理,全力推動集團數位化的工作。我認為這個顛覆性的全新營運項目,相較於電動車的開發,對於全集團的文化衝擊更為深遠 首先集團CEO親兼一間子公司的CEO,表示這個新單位的重要性是遠高於其他有多年貢獻的老單位;其次CARIAD大部份的員工竟然是來自於世界各地,這又意味著集團CEO並不認為本土員工有足夠能力協助開創新局,而是 “外來的和尚會唸經,這家老字號的德國汽車大廠竟然要開始國際化了。令人擔心的是,這家目前還在快速燒錢的公司尚未有能說服董事會的明確獲利目標與計畫,就連Diess自己也覺得CARIAD需要加快速度以早日確立盈利模式。
  • 與其他車廠合作與密切互動。這個方向對其他汽車廠來說也許不足為奇,但對自傲的VAG來說可就非比尋常了。Diess不只跟Elon Musk是好朋友,後者曾在2015年邀Diess來做Tesla CEO;之後Diess在去年還邀Musk來做線上演講,要集團主管來學習Tesla經驗。此外近年來與Ford在產品上有許多合作與資源交流,並且入資Ford之前已入資的美國自駕新創Argo.ai。從與這些車廠的合作作或互動效果中,集團董事會顯然並不認為對公司未來前景有何顯而易見的挹助。
  • 美國市場的全新策略。VW在柴油門事件後,極力思考於在這全球第二大市場做出全新佈局。在推出以純電SUV與皮卡為產品號召的Scout品牌後,Diess也預告此品牌將採直銷給客戶(如同Tesla)的全新銷售模式。不意外地,此舉惹毛了現有的VW經銷商老闆們,可說是在改革的過程中再次遭遇重大阻力。

      除了上述的情況,今年以來VW股價下跌了24%,對Diess而言真可說是內憂外患。改革的路都是孤獨的,尤其在龐大而複雜的VAG體系裡。現在來了一位Porsche派支持的Team worker,強調團隊合作集體決策的CEO,原來這些進行數年的創新營運策略與目標,是否會大轉彎呢?總的來說,我認為電動化的大方向不至於有太大的改變,但製程效率需要提升的改善過程中,第一線人力的持續精減必然是無法迴避的問題;此外CARIAD是否能在近期內提出真正可行的盈利模式與時程表,恐是新任CEO要同時面對來自董事會與其他老員工檢視的一大考驗,也將會是這家汽車集團未來是否能真正加速轉型融入汽車新世代的關鍵議題。至於談到另一大革命性又燒錢的新科技 - 自駕技術,在日後的 “集體決策” 文化下,這個非急迫性的議題還是慢慢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