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福特 CEO 推動未來電動車的全網路銷售方式談起

在今年六月初,福特汽車CEO Jim Farley利用參加IBM舉辦的論壇機會,發表了他對於將來福特電動車將全採線上管道銷售的看法,雖然我在之前的文章就有提過未來的經銷通路必定會虛擬化的想法,但是這個訊息對於目前傳統車廠的經銷通路方式無疑是率先投下一個震撼彈,畢竟Jim Farley 是第一個傳統車廠的CEO明確地說明了電動汽車產品在未來在銷售通路所必須做的改變,以及未來的電動汽車通路應該把關注的重心放在完善交車跟維修保養服務上面,無需在銷售店面做不必要的投資,而且因為品牌總代理直接在網路線上跟消費者跟車主溝通,也可以省下大筆不必要的管銷費用,他預計一台終端價格25000美元的電動汽車將因為線上管道直接銷售的做法,營銷成本節省的效果很快會出現。這對於電動汽車的普及將會有推波助瀾的巨大影響。

    這對應到目前從事汽車銷售的現職人員以及經銷通路本身,都要好好思考一下未來10年內如何轉型過渡到下一個全電動車銷售的營運模式。為什麼是10年之後呢?因為歐盟也剛剛在6月確認了在2035之後禁止在歐盟販售燃油車款,可預見的未來各大車廠將不會再投注資源在燃油引擎的研發,而會全力衝刺全電動車的佈局,這樣的情況也會造成各個品牌接下來對於因為電動車銷售比重逐步增加之後銷售通路佈局的思考,因為電動車相對於燃油車輛減少了許多關鍵零組件,所以未來在通路端來自於車主對於車輛保修的需求將大大的減少,再加上電動車的底盤及電池相關模組化生產以降低成本的大趨勢造成品牌差異度降低, 是否還需要在銷售通路的佈局上花上大筆投資設施及人員與客戶探詢互動,還是採取必要程度的線上管道銷售模式,又或者如Jim Farley的全線上管道銷售的思考,讓經銷商轉型為專注於交車及維修服務,免除大部分銷售設施及人事投資成本,而能更專注於車輛相關服務的提供!

   目前的各品牌車商不論採取上述的何種模式,可以確定的是一定會逐步增加來自線上管道銷售的比重,最近Toyota和泰汽車的電動車bZ4X預售全面採取線上預訂就可以見到此項趨勢之不可逆。筆者先從目前台灣市場每月平均約銷售35,000台現況及每位銷售人員每月平均銷售3.5台推算,整個新車市場大約有10,000名汽車銷售人員再加上現場銷售主管至少約1,200名(每位現場主管約管理8位銷售人員) ,筆者在此大膽預測在2025年之後當電動車超越燃油車及油電車變成消費者的首要考慮車種之後,現場的銷售人員將因為電動車採取線上或直播媒體等多元銷售管道而逐步減少,或者轉型成為所謂的產品專家幫消費者解惑並且協助車輛交車的服務人員。筆者大膽預測在2030年的現場銷售人員數量會是目前預估人數的一半不到。另外我們目前看到花費鉅資投資的展示空間以創造消費者更好的消費體驗的方向也會在2025年之後因為VR/AR的科技逐步成熟盛行,以及車款之間的差異性因為模組化設計而降低經銷通路將會逐步變成如Jim Farley所說的可以減少車輛的實體展示空間,以及車輛庫存停放需求; 因此不僅會讓通路店租等營運成本大幅降低,更可讓未來新增通路門市設置規劃更有彈性,甚至透過更小店面亦可提供車輛銷售服務。更因為電動車所需的回廠保養維修間隔延長到4萬公里甚至更長的里程,各個品牌服務廠將會縮減其規模數量人員數,以及品牌之間可能會形成策略聯盟,以增加保有車輛數量來增進盈利機會,也可能因此在將來會有另一番的面貌呈現到我們面前

   筆者常常用進入21世紀的第一個十年有兩個產品的演變替代來說明消費趨勢的改變勢頭一旦成型,對於原有的產品是立刻棄之如敝屣第一個是CRT 電視, 根據JEITA (日本電子情報技術產業協會) 統計,2004年5月CRT電視銷售量為35.5萬台,而LCD電視銷售量為16.6萬台,一年後的2005年5月CRT電視銷售量衰退為24萬台,而LCD電視銷售量成長為29.1萬台,在一消一長的情況下,LCD電視銷售量首度超越CRT電視,這是當時全球第一個LCD TV超越CRT TV 的市場。到五年後的2010年全球的CRT TV的市場佔有率已經剩下不到15%, 到八年後的2013年全球的CRT TV的市場佔有率已經躺平 ! 第二個產品是2007年9月上市的Apple iPhone, 把行動電話原有的實體按鍵全部捨棄當時只留下一個電源鍵。這在當時的手機領導大廠Nokia跟MOTO而言都覺得不可思議而唾棄,沒想到因為隨之而來的3G/4G世代,全螢幕手機的智慧型手機已經變成主流,Nokia的市占率從2008年的將近45% 降到2013年的不到3%,甚至在2014年,Nokia執行長Rajeev Suri表示Nokia不會再製造手機,代表Nokia手機品牌正式走入歷史。從這兩個例子可以了解新世代對於新類型產品推出後的看法,一旦在價格跟功能都能符合市場需求的新舊產品黃金交叉點出現,在5年之後的舊產品就幾乎沒有立足之地 !

   既然前車之鑑在此,目前有關的電動車充電樁不足以及電動車價格太貴的討論,其實對於燃油車注定退場的事實無法改變,而只是燃油車被取代時間早晚而已。既然如此,不管是上游的傳統品牌車廠或者新進電動車廠,或者是中下游的代理商及經銷商,都應該在這個已知的電動車時代來臨之前尋找自己最佳的利基點跟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營運模式,針對目前的人員及組織隨著新產品導入,開始進行必要轉型及職能的調整,才能在未來的競爭中取得先機並且能立於不敗之地

作者簡介-Kenny Liu 劉宸志(金豊)

1988年在成大航太系畢業,當了兩年空軍機工長之後,就在1990年7月開始進入汽車產業服務直到現在,從一開始在達亞汽車擔任服務工程師,並曾在服務廠現場擔任技師三個月,接著在羽田機械擔任Peugeot/Daihatsu產品專員,1992年3月至慶眾汽車VW T4擔任行銷及通路專員,1994年2月到台灣通用汽車(GMT)擔任地區經理,1998年9月到福特六和汽車擔任營銷及服務/零件各部門主管,2019年5月福特六和退休後自當年8月擔任JLR Taiwan經銷商營銷及服務主管及人員的專任顧問講師,並於2021年4月應聘擔任SUZUKI億和汽車公司總經理職務到2022年4月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