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車展」不再稱作車展的時候⋯

兩年一度的台北車展,近年每屆的車廠參展水準與群眾參觀熱度每下愈況。在去年底因疫情取消後,主辦單位台北市汽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TADA ) 還有一年半的時間可以仔細思考為下一屆做好規劃。而當全球趨勢已是 “車展不再是過往的車展” 時,台北車展更不能走回頭路,必須敞開雙臂,尋求與科技業合作全新規劃「車展」的可行性。

   就在前幾週,日本汽車工業協會JAMA宣佈已有68年歷史的東京車展,將自明年起改名為「日本全行業展」Japan All-Industry Show。這也是全球知名車展之中,首先「發難」改名的。身為主辦單位的汽車工業協會,怎麼把自己的展覽名稱改得跟汽車一點關係都沒有了!但正就如同協會主席,豐田集團社長豐田章男所說的......讓車廠與包括新創公司的各產業參與並發掘合作可能性,並擴大展示內容至移動服務生態系統,以朝實現碳中和目標的方向前進。以這樣開闊的胸襟與視野,相信當能賦予「日本全行業展」更實質更深一層意義,使傳統車廠與科技業不只是展示產品給普羅大眾,也能從中尋找更多 “異業” 的合作可能性。

     我們再看看美國的CES展覽,這個顧名思義本是以3C產品為主的展覽,在這兩年多疫情因素造成許多車展取消、同時又是汽車新科技急速起飛的當下,已儼然成為全球最重要的「汽車新科技展」了。當然,既是談新科技,如果沒有太特別的技術可以展示,那麼對於傳統車廠而言還是別參展比較洽當,所以會參展CES的車廠數來數去也就是那不到十家而已。既然如此,難道以後車廠就難以有車展可展示新車款了嗎?現在東京車展已正式改名轉型,其他國際大車展勢必也要調整步伐、重新出發。傳統車廠更需做好參展準備......

  • 車展攤位上要展示的是未來」,不是現在;不論是近期的小改款、中期的大改款或全新車款、以至於目光更遠的概念車、新科技;但問題是,再過23年後,各大品牌普遍都將推出由專屬平台新研發出來的電動車款,如果還有品牌在此刻還沒有對電動車款(或新能源車款)有具體的計劃與時程表,那又如何拿出「未來」的車款參展?!我認為接下來的車展,只有燃油車款的品牌將會相形見絀,失去展示「新品」的本意。
  • 單純的靜態展車,已難以滿足年輕世代的參訪者。虛擬實境、科技展演、以至於專題演講現場互動,都會是品牌應呈現的方式;有獎問答送贈品、Showgirl 走台步喧賓奪主,都應該成為明日黃花。
  • 車廠攤位與科技業者攤位,不宜壁壘分明分區展示,而是要有主辦單位安排的交流互動空間,甚至舉行固定時段的開放式座談會(一般民眾可旁聽),讓展覽不只是B2C,也有B2B的功能,就如同「日本全行業展」蘊涵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