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六月份台灣車市掛牌數字分析

總市場整體大勢 : 今年已過了一半, 在連續多個月表現不佳後, 本月份的掛牌數終於開始止跌回升, 總市場掛牌數為32,633台, 較上月或去年六月的數字分別上升了5.5%或16.7%, 累計今年前六個月掛牌203,158台, 較去年掉了8.4%, 算是追回了一些進度. 其中有幾個進口品牌的銷售數字較5月份暴增, 顯然是供貨的狀況使然, 在前幾個月延遲交車的訂單擠到本月車輛到港後交車. 整體來看, 今年全年的市場預估主要仍然受供應鏈的影響, 要想達到去年45萬台水準的可能性不高. 雖然近來有車廠仍看好今年市場需求,喊出46萬台的預估數字, 但在晶片短缺等全球問題仍無法解決的狀況下, 下半年想要超越去年22.8萬台的成績都已非常困難了, 況論還要補回上半年落後的1.8萬台,再加上多賣1萬台?! 如果真有這樣的成績出現, 那將創下至少近20年來台灣車市的最佳下半年記錄. 我對下半年市場的觀察趨向保守,尤其像股市這樣的先期指標在近期走勢下,就算是接下來的銷售大月7月, 都不容過於樂觀. 對全年市場的預估, 我仍維持上個月的看法… 42.5萬台。

2022 六月份台灣車市掛牌數字分析

總市場整體大勢 :

今年已過了一半,在連續多個月表現不佳後,本月份的掛牌數終於開始止跌回升,總市場掛牌數為32,633台,較上月或去年六月的數字分別上升了5.5%或16.7%,累計今年前六個月掛牌203,158台,較去年掉了8.4%,算是追回了一些進度。其中有幾個進口品牌的銷售數字較5月份暴增,顯然是供貨的狀況使然,在前幾個月延遲交車的訂單擠到本月車輛到港後交車。整體來看,今年全年的市場預估主要仍然受供應鏈的影響,要想達到去年45萬台水準的可能性不高。雖然近來有車廠仍看好今年市場需求,喊出46萬台的預估數字,但在晶片短缺等全球問題仍無法解決的狀況下,下半年想要超越去年22.8萬台的成績都已非常困難了,況論還要補回上半年落後的1.8萬台,再加上多賣1萬台?!如果真有這樣的成績出現,那將創下至少近20年來台灣車市的最佳下半年記錄。我對下半年市場的觀察趨向保守,尤其像股市這樣的先期指標在近期走勢下,就算是接下來的銷售大月7月,都不容過於樂觀。對全年市場的預估,我仍維持上個月的看法......42.5萬台。

品牌市佔率 :

各品牌在本月的市佔率表現,前兩名依然是Toyota/Lexus 的32.3%與中華三菱的10.5%。但 Honda、Ford、賓士、Nissan的3~6名之爭交戰激烈,皆在5%~6%伯仲之間。另本月還有BMW異軍突起,以較上個月銷量大增115.9%的態勢,拿下本月市佔率第3名,並在進口車市場中,超車Toyota拿下第一名。不過以上半年累計數字來看,3~6名仍舊依序是Honda、 Ford、Nissan、賓士;BMW、Mazda、Hyundai則位列其後。至於供貨量一向不穩定的Tesla,本月交了598台,上半年累計市佔率為2.2%,銷量較去年同期仍增長52.4%,成長幅度遠遠超越其他主要品牌。另Hyundai與Honda在上半年也有顯著的成長,值此供貨混亂期間能有此表現,實屬不易。

國產車與進口車 (重車不計) 比較 :

國產車與進口車在本月銷售佔比為54% vs. 46%, 而上半年累計則為55.5% vs. 44.5%。今年以來國產車的銷售表現相較於去年同期為佳,不過進口車的待交訂單充沛, 只要供貨一旦順暢,下半年的情勢很可能會扭轉,進口車的比例會開始上升,也將如我上個月的預估,在第三季末來臨時,國產車累計佔比將會降到55%以下。

銷量表現突出的車款 :

本月最引人注目的車款,不是Toyota的車系,而是首次在中型房車打敗多年常勝軍Altis的 Ford Focus (1,235台 vs. 1,106台)。另Corolla Cross 3,066台,與RAV-4的987台, 仍是Toyota的兩大王牌。

此外Honda CR-V也有1,116台的亮眼表現。另外在小型貨車的對決上,Toyota Town Ace本月又以922台反超中華三菱Veryca的840台。

純電車市場 :

本月純電車合計僅859台,原因很簡單......Tesla缺車。即使如此,Telsa本月在此級距的市佔率仍近七成。Tesla在上半年累計交車4,552台,距去年全年的5,621台,只差了1,069台。其他品牌全部加起來是261台,即使車商滿手訂單,但供貨異常短缺,台灣電動車市場不受國外母廠之重視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