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時代的超級新星 - 比亞迪的崛起

比亞迪、吉利、蔚來、小鵬、理想,這些中國自主品牌的未來,在新能源車時代已佔有一席之地與全球的品牌知名度,其中比亞迪更是實力派的佼佼者。如何能在完整的自主供應鏈之上,進一步發展與擁有更為高端的自駕技術,這會是比亞迪將來更上一層樓的最大挑戰之一。

嚴格說起來,成立於1995年的比亞迪,已經不能算是 “新星;但是從一開始做電池,直到2005年才開始造車,以至於之後長期的起伏飄搖,不得不說,從去年開始再度崛起的比亞迪,以其蓄積多年的新能源研發實力與企圖心,稱之為超級新星可說當之無愧。這家車廠雖以新能源為號召,但早期仍以燃油車系的銷售為主,而且是 “便宜” 的燃油車。在進入2010年代後,年銷量快速上升到50萬台的水準,但至此就陷入長期起伏狀態,一直到2020年,甚至降至40萬台不到,成為12年以來的最低點。是什麼原因,讓比亞迪在2021年重新崛起,一舉衝破73萬台的新高銷量,而且今年漲勢不減,前五個月累計破50萬台,全年預估拚120萬台。我整理了幾點觀察如下

  • 自給自足的垂直供應鏈。比亞迪的電池、Hybrid混合動力、半導體、電驅、與電控等技術,可說是累積了20年的研發與製造經驗,遠遠超過近十年來才陸續進入此領域的傳統車廠。在疫情、關鍵零組件供應鏈斷鏈、原物料成本上漲的諸多因素擾亂車市的2年多來,其他車廠因國際分工體系被打亂的當下,卻因而造就了比亞迪自給自足體系的出頭之日。
  • 比亞迪目前產品線的兩大主力 e平台3.0世代、與DM-i 混合動力專用引擎,是其攻略市佔率的法寶;再加上其獨家技術的刀片式磷酸鐵鋰電池的高能量密度,在國家政策主推新能源的中國市場,就可說真是時勢造英雄了。最令人激賞的是,比亞迪的新能源之路走得非常堅定,甚至在今年3月就停產燃油車,成為真正100%的新能源車品牌。試問有哪一家傳統車廠,可以有如此氣魄從5年前新能源車款銷售佔比不過1/5的狀態,在短短5年之內完全捨棄掉當初4/5的燃油車,直接全力投身新能源車?!
  • 刀片電池的號召力進一步拉抬車款的市場行情。比亞迪本就是以電池起家,在2年前更推出獨樹一格的刀片式電池,連車界對手Tesla都已準備採購使用。根據今年4月份的全球動力電池銷售排行榜,原於去年居第4名的比亞迪已從7.3%市佔率暴漲至15.9%,躍居第2名,僅次於寧德時代。比亞迪的市值在諸多利多因素加持下,目前已是全球車企市值第三大,僅次於TeslaToyota,後勢持續看漲。    

   比亞迪的崛起絕不是偶然,而是擁有充足的實力,加上適當時機的到來,才能擺脫10年的低潮,一舉衝向高峰。我相信比亞迪的成就將不僅於此,而是會以成為中國車企的標竿企業為立基,再帶頭與全世界各大車廠逐鹿中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