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寫下電動車歷史新篇章的VAG集團SSP平台

SSP平台的模組化設計,不但可大幅降低VAG這個多品牌集團的產品線複雜度,同時也縮短了車型開發時程與製造一台車的時間。而目前全球銷量首強Toyota,同樣有類似SSP設計概念的 e-TNGA平台,像日前在台灣剛上市的BZ4X 就是以這個平台開發出來的第一款車。不過這全球前兩強在電動車的發展方向與力度上不甚雷同,平台所適用的車格與配置涵蓋範圍也有所差異。反而在與同樣有眾多品牌的Stellantis 集團來做比較時更顯其概念的根本差異⋯ VAG將來只有一個SSP,而Stellantis 會有4個平台。哪種方式會引領未來潮流呢?

 在去年7月,VAG集團總裁Herbert Diess New Auto」為名發佈了2030年以前的中長程策略說明會,就電池、充電設施、自家成立的軟體公司CARIAD、與自動駕駛技術等各面向做了研發與營運策略的簡報。而其中推動全集團轉型成長最重要的基礎,就是SSP平台 ( Scalable Systems Platform )SSP將一統所有現在VAG集團的MQBMLBMSBMEB、以及PPE等平台,在2026年起成為電動車時代中影響力最大的平台,預計將在其生命週期中生產4000萬台集團內不同品牌不同款式不同動力系統的汽車。VAG除了在其總部德國狼堡設置SSP研發中心,也將在向江淮汽車買下的安徽廠建置研發中心與生產工廠。尤其是在大陸市場,與上汽及一汽成立合資工廠的模式營運深耕數十年後,VW此回以75%的股份完全掌握安徽研發中心與工廠的運作,勢將繼Tesla獨資上海GigaFactory之後,一躍而成為中國電動車市場的領頭羊,也將是VAGToyota兩大汽車集團在未來10年銷售爭霸戰之中極為關鍵的一步棋。

    SSP的靈活架構,就如其名 “ Scalable”可擴展性一般,模組化的簡化組合,讓新車款在此平台的研發時間從54個月降到40個月,而生產一台新車所需時間也縮短至10小時。其設計理念相較於現今的純電車平台,SSP進一步採CTC Cell-to- Chassis ) 電池與底盤的整合式設計,全車集中化的區域導向式(vehicle-centralized, zone-oriented ) EE架構(Electrical/ Electronic Architecture)可滿足全系統的OTA功能下載更新。SSP以最先進的VW.OS 2.0版操作系統為基礎,能支援單馬達前驅、單馬達後驅、雙馬達四驅、或四馬達四驅的各種驅動佈局。其新研發的電池號稱0%充到80%只需15分鐘,續航力可望達到1000公里。再者,SSP還可提供等級4的全自駕技術。當然,全自駕技術恐非CARIAD可獨力完成,因VW近年來先跟Ford合力投資美國新創Argo.ai,之後又找德國協力大廠Bosch,而在最近又找上中國華為自駕部門,感覺要跨過全自駕的技術門檻恐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此外據悉,SSP之後甚至可開放給其他品牌來開發屬於自己的電動車款(就像其開放MEBFord使用一樣),以攤提龐大的開發費用。而這些計劃,在去年底的Planning Round 70 ( VAG每年底的年度計劃大會 )再次得到明確的預算支持,以總預算的56%進行電動化與數位化 e-mobility & digitalization )的開發工作。我甚至可以說,SSP將不會只是屬於VAG,未來SSP的運用範圍絕對將遍及全球各大傳統車廠,成為電動車時代的最大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