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引擎巨擘的自駕技術真能領袖群倫嗎?

在傳統汽車大廠紛紛開始結盟或購併各自駕新創公司,以追趕自駕技術領先群的此時,Google與百度這兩家位列領先群的網蒐引擎巨擘,在追逐技術落地的過程中以不同的策略切入汽車業版圖。在多年鉅額的研發資金投入後,回歸商業基本面來看,儘速驗証並落地量產恐怕才是科技業能持續保持領先的當務之急。

 自駕技術是AI 人工智慧應用層面對人類日常生活影響最大的一個領域。正因預知其影響既廣泛而深遠,所以在既謹慎又持續拉高系統可靠度標準的研發過程中,已耗費大量資源而至今尚無把握有確切的落地時間表。既是AI核心應用,需要海量數據來進行深度學習,所以自身擁有地圖技術與客戶海量資料庫的Google及百度網蒐引擎,看來已先掌握了發展自駕技術的基本盤。而事實上,的確這兩家公司目前正加緊腳步,期待搶得先機,跨足汽車業掌控未來車的「靈魂」 - 自動駕駛。

    GoogleWaymo自駕公司,做為最早投入自駕技術開發的先驅者,技術能力在這幾年來的全球排名一向名列前茅,當然這只是每年在加州的年度路試報告中呈現的參考數據,也並無一定的測試標準來做評比。只不過Waymo雖有雄厚技術實力加持,但在商業合作方面卻欠缺雄心大志,既沒有要掌握全車開發生產能力,也沒有在供應鏈上成功打入任一家品牌,只是不斷地跟數家車廠輪流合作實車後裝,進行繁瑣冗長的路試工作。這種跡近於純技術性的合作,就算在偏僻的亞歷桑那州或者是舊金山能順利執行RoboTaxi 服務,其實際在商業上的用途,除了汽車共享車隊與物流服務會考慮採用之外,未與車廠的外觀造型與工程團隊做整合設計的結果,勢必難以在零售市場有任何成績(以台灣法規來看,其在車頂後裝的光達就視同是變更車身尺寸,不合法。同時實際使用時也無法進入許多市區地下停車場)。以如此擁有龐大技術資源的公司,竟沒有攻入廣大零售市場的商業模式,殊為可惜。

    另一家百度的Apollo自駕平台發表至今已5年,而其RoboTaxi的服務則在一年多前在北京開始試營運。而百度在與多家國際大車廠試合數年後,下定決心與吉利汽車在去年合資成立了新品牌集度汽車JiDU。集度將由百度主導新世代智能電動車款的開發工作,加上吉利的浩瀚SEA智能車平台的技術,預計在明年就會推出第一款號稱汽車機器人的市售車。這個科技巨擘與汽車廠的完整搭配,絕對是接下來全球車業必須關注的焦點動態。我相信,以目前與WaymoNvidiaArgo AI這三家科技公司並列全球自駕技術領先群的百度,在這幾年將灌注大量資源在集度。他們並已在68日於百度元宇宙平台希壤” XiRang 舉辦首場品牌活動JiDU Roboday,發表了集創新科技於一身的概念車ROBO-01(我會另外發文探討這台車)。百度會是領先全球車壇直闖全自駕車量產階段的先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