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系統的大腦技術之爭

自駕系統的總體演算能力除了晶片之外,其軟硬件的耦合度(coupling), 能效(耗能的考量)、成本等,皆在設計考量範圍之內。不過簡單來說,一般認知L2需要的演算力是10 TOPS、L3 是 30~60、L4是300,L5可能要4000以上。由此來看,Nvidia 很明顯領先其他對手至少2年,也是現階段最可能衝擊L4 高階技術達標的最強晶片廠商。不過就算2025年有搭載1000 TOPS的車輛上路,也不代表那就是L4的全自駕車⋯ 我不斷的強調,要能實現全自駕車量販的時刻,必須是多個層面(技術面/ 法律面/ 政策面/ 資安面/ ⋯ )的完整考量審核,因為那將會顛覆許多產業的型態,進而改變整個城市的風貌!

 最近這3年來,自駕系統的研發進度即便因疫情影響而稍有延遲其實測的時程表,但核心技術的開發仍 遍地開花,世界各大車廠與科技產業競相爭食這塊無限想像空間的大餅!其中自駕系統的大腦 - 處理器,當是重中之重,如無在演算力上有突破性的進展,那要在2030年前實現L4以上自駕車輛商品化的可能性將非常低( L4需要處理的數據量是L2 車款的30倍)。不過顯然現在這個疑問看來已經逐漸有答案了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自駕晶片中的兩大主角:CPU中央處理器的架構是以計算解答單一難題來設計的;而電玩所著重的GPU圖形處理器則是擅長同步大量處理較簡單的問題。像自駕系統需同步處理來自光達、雷達、攝影鏡頭等多種環境感測資訊的前提下,顯然GPU更是自駕車輛大腦架構的關鍵要角。有了這個基本認知,我們就來看看現在在自駕系統演算能力最強的公司有哪幾家

- Nvidia 輝達。這家由在台灣出生的黃仁勳於1993年所創辦的公司,在1999年推出全世界第一個GPU,大家所用的PC大概都有裝上Nvidia GPU。如今Nvidia切入 AI產業、自駕車系統,其連續三代自駕晶片 XavierOrin、與今年4月剛推出的運算力霸主Atlan,已成為世界各大車廠(賓士、AudiVolvoHyundai ) 、自駕計程車Robotaxi ( Cruise、滴滴出行、Pony ) 、及科技業者 鴻海、AutoX 等)爭相採用合作的頂尖晶片。其Xavier的演算力為30 TOPS ( TOPS : 每秒1兆次),已用於量產車輛的ADAS系統上,Orin的演算力為250 TOPS, 將在明年商品化,至於Altan的演算力則高達1000 TOPS, 可上路時間在2025年後。除此之外,Nvidia是目前唯一能整合桌面端、雲端、與車輛端的統一架構/軟件 開發環境的公司,對於合作的車廠而言有莫大的時效誘因。

- Mobileye。這家被Intel買下的以色列圖像處理公司,最強的晶片是EyeQ5,演算力為25 TOPS,適用於L2 ADAS;而在L4 以上全自駕的頂尖技術競逐上,已明顯需要加油;同時其提供車廠的是 黑盒子 方案 (非開放平台),並非潮流趨勢。

- Qualcomm高通。這個手機晶片的領跑者,在自駕系統晶片上推出了多晶片組合的Snapdragon Ride平台,總演算力為700 TOPS。另外高通也已是汽車控制的座艙平台的市佔率領頭羊,如要推動其自動駕駛平台自然相對更加容易。

- TeslaTesla自製的FSD晶片演算力可達70 TOPSTesla之前分別跟Mobileye Nvidia都有合作過,但顯然想要技術自主,故而在2019年起推出自製晶片。

- 華為。今年4月所推出的MDC810平台,演算力達400 T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