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技術的全球領先集團

自駕技術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來推動提升,勢必要藉由國際間跨業跨國的合作,才能爭取時效確保量產。任何企圖靠單一資源就想突破重圍吃下市場大餅的廠家,不但不切實際,且欲速則不達,到頭來龐大投資心血恐將付諸東流。

自駕車技術研發近幾年來戰雲密佈,局勢混沌不明;但其中幾個競爭者目前明顯處於領跑位置,排名第一的就是Waymo Google的關係企業)。Waymo雖僅成立3年,但其前身Google自駕車專案小組於10年多前就開始運作,可算是自駕技術的先驅。正因如此,其累積的經驗值足以凌駕所有科技界競爭對手或所有汽車大廠。縱使其商業化的模式至今遲遲尚未成型( 在去年剛跟Renault-Nissan- Mitsubishi 宣佈要合作,但內容並未清楚說明 ),我仍希望在此先跟大家一起聚焦在其傲人的技術成果上。簡要來看,Waymo自駕系統的設計之中,最重要的「系統安全方案」,共包含了五個層面

- 行為面安全。這是有關操駕動作決定與車輛的動態行為;在系統的運作設計範圍內,所有交通規則、可預期甚至不可預期的巡航模式,都必須在考量內。

- 功能面安全。即使系統發生錯誤或失效,都有備用運算系統可導引車輛至安全位置停車;此外甚至剎車、轉向、電力供應、等等跟車輛安全相關的裝置都有備用。

- 碰撞安全(被動安全)。此為在車禍發生時,使車內乘員受傷害程度降到最低。

- 操作面安全。乘員與車輛間的操作介面,使乘員能明確指示車輛的行駛目的地、路徑、模式、等等,以至於 靠路邊停車 等完整清楚的人車介面溝通。

- 非碰撞類安全。自駕系統中的感測元件、電磁波等可能對乘員或維修技師產生危險的考量。

因為Waymo以這五個滴水不漏的安全層面為設計綱要,路試經驗值又高,所以毫不意外地,其不需人為接手的自駕哩程數可以獨居全球領先地位。不過在2月底剛公佈的2019年加州公路自駕最新年度報告中,Waymo的哩程數表現相較於2018年只進步了約2000英哩(從1100013000 ),而位居第二的GM所屬的Cruise卻從5000英哩大幅躍進至12000英哩,距Waymo已相去不遠了。如此白熱化的競爭原本有助於接下來技術推進的速度,但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這些自駕車路試暫時中止,所以我認為今年的技術進程有限。而同一時間在地球的另一端,也有兩個團隊的技術能量正快速蘊積中

- 百度Apollo平台。全球主要的自駕技術科技業者與各大車廠皆已加入這個大陸國家支持的自駕平台,或是在其中扮演關鍵供應鏈的角色。就我的觀察與推測,Apollo平台的技術水平很可能在未來3年內超車成為全球首強。

- 非營利組織Autoware 基金會(成員包括ToyotaLG、華為、LiDAR大廠Velodyne 、名古屋大學、Intel等等數十家公司或學術單位,而台灣的工研院也在其中)。這個於2015年成立於名古屋的組織,號稱擁有全世界最大自駕技術開放程式碼。未來成員彼此間如何能互相合作發揮綜效,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