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VinFast赴美上市建廠 挑戰特斯拉電動車龍頭地位

《日經亞洲週刊》報導,從眾多車廠殺出重圍,來自越南的電動車公司VinFast,四月底正式向美國提交公開發行上市(IPO)申請,期望在美國掛牌募資;在此同時,VinFast也宣布其在北卡羅萊納州興建電動車工廠的計畫,被不少外國媒體視為,展現其挑戰特斯拉(Tesla)龍頭地位的高度企圖心。

根據美國官方公告,VinFast在北卡州設廠的計畫,第一部份將打造佔地數千英畝的生產線,在美國本土生產電動巴士、電動休旅車和電池,預計最快2024能投入生產作業,年產量最高可達20萬輛,能為當地帶來至少7000個新的工作機會。

VinFast隸屬於越南Vingroup旗下,2017年成立、企業名稱來自越南文5項期許的縮寫:越南、風格、安全、創造性與先鋒。他們與歐美眾多車廠多有接觸與合作關係,同時也和台灣的電池大廠輝能科技有合作,使用其封裝技術生產固態電池,做為旗下電動車的動力來源。

目前旗下有兩款電動車:VF8和VF9,分別屬於5人與7人座的中大型休旅車,從2021年開始已經陸續在越南國內交付上路,採用車電分離模式,購買者將可選擇不同方案,以租賃換電方式駕駛電動車,免除電池老化的顧慮。

除了既有休旅車款式,新工廠也將生產較小型的電動休旅車VF e34,藉此拓寬其市占率和客戶數量,但卻也有顧問機構擔心,VinFast這種租賃電池和分開銷售的模式,可能初期會在北美市場遇到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