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未來電動車市場 通用與本田擬聯手研發固態電池

《海灣商業網》報導,美系大廠通用(General Motors)與日系車廠本田(Honda)傳出將攜手合作,共同研發新型固態電池(solid-state battery),因應全球電動車市場需求,同時降低對現行鋰電池單一依賴。

對此傳聞,本田方面相當保守,僅對外表示目前仍在洽談階段,尚未完成最終決議。「一切都還在商議階段,但我們與通用汽車確實討論到固態電池與半固態電池的合作可能。」

事實上,在此之前兩大車廠早就有多項合作,包含研發電動車、氫燃料電池(hydrogen fuel cells)等新產品,本田同時還是通用旗下新創電動車公司「Cruise」的投資股東之一。

當採用鋰、鈉玻璃化合物為傳導物質鋰離子電池,技術發展已經到達極限,新型固態電池就被視為電動車市場下一代的重要元件,也能大幅提昇電動車整體效率。終極目標是找到替代原料,利用如陶瓷等材料製作,大幅降低鋰電池受熱起火燃燒的風險,同時也可減少寒冷天氣電能耗損的速度。

作為固態電池重要研發者之一,本田預計從2024年開始,進行小規模電池生產,同時進行測試和調校,期望最快在2030年之前能投入量產階段。

除了在電池領域展開合作,本田也打算在兩款新型電動SUV使用通用研發的電池,同時共同研發小型電動車拓展市場佔有率,期許每年銷售量能上看百萬輛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