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共享經濟發展的面向

「共享」與「擁有」在消費價值觀的天秤兩端。傳統的人生目標是要有房有車,現在房價過高,年輕人就以有車為首要目標;但再過10年20年,節能環保降低碳足跡等等觀念愈發深植人心時,「擁有」的比例就會朝「共享」的一端移動。移動得有多快?那應該是汽車業四大趨勢中最難預測的一項吧!

汽車共享相關行業近10年來在全球各主要城市開始茁壯,而台灣則是近5年引進來這個觀念與營運。根據國外的分析報告,預估在2021年亞太地區的新車銷售將受汽車共享經濟影響而減少1.2% (歐洲是減少1.3% );這還是在全自駕車技術未導入市場的假設前提下的數字。

在2025年之後,全自駕技術開始成熟而逐漸導入車市時,我預估台灣新車銷售受到的影響可能會高於他國,原因如下⋯

- 75%的人口,集中在七大都會區( 六都加新竹 );這是最適合自駕車發展的環境。

- 台灣社會價值觀較易接受嘗試新科技。

到了2030年,當自駕的技術與價格來到成熟期時,我預估台灣新車銷售量將較現在掉10%,相當於當年銷量少3萬多台。個人有幾個觀點來做推論⋯

- 2027至2030年間,自駕車的銷售數字將開始明顯上升;這其中主要在於共享車隊行業開始擴張,原來路邊停放車的麻煩與車隊稼動率的問題都可因全自駕系統而迎刃而解。

- 每台私人車的稼動率約為5% ( 一天24hr x 5% = 1.2hr ) 。共享車隊在都會區的每台車稼動率 (載人 )可以達到20% ( 0700~2200期間,稼動率 30%;2200~0700期間,稼動率 5% )。又假設每台共享車平均載1.5人,則相當於單人的稼動率到達30%。這等於每台自駕車可以滿足現在6台私人車的移動需求(30/ 5 = 6 )。

汽車共享行業到2030年,營業用自駕車樂觀估計累積來到10萬台( 含自駕電動車與自駕燃油車;目前七大都會區約7萬台計程車),則理論上可以取代60萬台私人車。又目前全台約600萬台私人車,也就是說該年有1/10的車口數不需要再換新車,相當於少賣3.5萬台新車 ( 假設每年新車台數35萬台,不含中大型貨卡車 )。

- 如果時間點再來到2035年,我認為新車銷量當中自駕車的佔比會來到30% ( 我沒像國外報告預估75%那麼樂觀 ),也就是當年會有10萬台新車是全自駕。因自駕共享車的行駛哩程數是一般車的6倍甚至更多,可能每3至4年就需換車,所以全自駕車在新車銷售佔比會在蓬勃發展的30年代逐年愈來愈高。

用這樣的數據做參考,共享汽車在30年代起的發展面向如下⋯

- 因為自駕共享車費率會是計程車的一半不到,很快地大部份計程車隊都被共享車隊取代。

- 自駕共享車隊的車隊管理系統將是獲利多寡的關鍵,需研究如何能再提升稼動率。

- 當共享經濟趨勢持續往上時,我相信會有許多汽車品牌總代理自己跳出來營運管理共享車隊,以彌補因新車銷量下跌的獲利不足。

- 共享車隊會組自駕貨車隊,開始提供工廠、物流業者服務。

- 市區停車場需求降低,部份停車場開始都更。

- 共享車隊的車輛清潔工作需求大幅上升。

- 共享車輛的車廂電子廣告看板成為另一重要廣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