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汽車產業大趨勢預測

全球車業自2020年以來,除了受疫情影響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零碳排的議題了。現在可說“2035年禁售燃油車” 已漸形成全世界主要市場的共識⋯ 歐盟已公佈、美國已有加州及紐約州立法(其他州料將陸續跟進);而最大市場的中國,雖尚未就此立法,但以其電動化腳步之快,我想也根本不需要靠法令來約束了。在此情勢之下,各大車廠在過去2年紛紛推出未來轉型計劃;但計劃撰寫簡單,執行起來卻又何其龐雜困難。”時間” 絕對是車廠現今最大的壓力,2023轉眼將至,顛覆性的變化勢將在所難免。

     轉眼2022年已到盡頭,全年車市態勢已大致底定。今年的全球車市規模較去年將略為下滑;如果將供應鏈極不穩定的因素考慮進來的話,如此的銷售成績已經算是差強人意。目前全球車業聚焦的議題已是電動車(BEVPHEV),而且在今年全球車市總量下滑的情況下,電動車市場規模將衝破千萬台,較去年大幅成長了一半。但更驚人的是,在接下來幾年,才會開始迎接電動車黃金盛世。我在過去這些日子以來,持續為各位朋友分析汽車產業的各個面向與趨勢,值歲末時分,就簡單做一整理分享2023年的大趨勢預測如下

  • 明年的全球車廠產能上半年將在晶片短缺等供應鏈問題未解決的情況下受影響;下半年之後,或將慢慢恢復,但高階晶片供應仍然持續不足。總體車市不會明顯改善。
  • 電動車市場成長的力道全看中國市場的狀況。因油價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加上充電設施廣為佈建,中國自主品牌電動車車價涵蓋範圍很廣,其市場總量將極可能從今年的550萬台再次大幅躍升至800萬台以上(目前單月銷量已站上60萬台水位),並進一步加緊推動各大國際合資品牌電動車款的開發進度。
  • 今年的全球電動車銷量約在千萬台,如果明年中國電動車市場是800萬台,則以與今年同樣的比例來推算,明年全球銷量將會達到1,500萬台。
  • 中國自主品牌將放眼海外市場加速佈局。德日等大廠將因新款電動車開發進度緩慢,而在市佔率上明顯衰退。其他諸如Tesla與新創電動車品牌,也將逐漸擴大市佔率。此外,韓國品牌將在其本土電池廠的挹助之下,持續攻城掠地,創造出銷售佳績。
  • 智能化的議題將繼電動化之後成為焦點,L2+的城市輔助導航功能將是車廠的下一個主戰場。全自動駕駛技術落地時間為時尚早,且資金消耗戰將迫使部份科技業者放緩腳步,轉攻可立即盈利的L2+ 技術。
  • 智能座艙的發展加速進行。語音辨識、生物辨識、甚至AR/VR 的應用將愈加廣泛。
  • 電池廠、一階供應大廠、高階晶片科技業,對汽車產業的影響力將愈來愈大。未來汽車廠對汽車產業的主導權將逐漸釋放。
  • 美國「反全球化」IRA通膨削減政策,已因各國的抗議,宣佈延後至2023年第二季實施。這其間如何放寬對電動車產業本土化的嚴苛條款,值得持續關注。
  • 身為全球車業首強的Toyota,至今仍不斷對全球汽車電動化趨勢提出質疑。但大方向既已定,中、美、歐等世界主要市場皆往電動車方向邁進,Toyota能夠調整研發戰略的時間已不多;而像HondaMazdaSubaru等其他日本品牌也已堅定走向電動車時代。Toyota接下來的戰略調整與否,將左右各大車廠銷售版圖在接下來幾年的消長走勢。

     看看過去幾十年的汽車市場變化,我想應以2022年最為劇烈 全球總量看似無甚波動,但無論從膨脹中的新能源車市、智能化工程、品牌間銷量變化、科技產業入局程度等等,皆是前所未見的驚人!不過,我認為在20232025年,才會真正看清汽車業未來20年的大勢,當然也將比2022年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