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電池技術客製化開發平台 格斯科技 參訪心得

自許為動力電池客製化服務平台的格斯科技,在現今全球的電池產業戰國時代中,獨排眾議,在主流的磷酸鐵鋰電池之外,開發出性能更強的LTO 鈦酸鋰電池與高鎳三元鋰電池。目前其工廠正在進行建置,明年完工量產後,其產品力與製程能力將立即開始接受來自美國、德國、日本等先進市場客戶的考驗;無限的商機,加上準備興櫃與上市的計劃,2023年將是格斯科技成長的關鍵年。

近年來全球動力電池產業蓬勃發展,其中尤以中韓日屬前三強,佔據鋰離子電池裝機量(battery capacity installed) 超過90%的佔率。在新型電池技術尚需5年以上才能開發出來之前,鋰離子電池仍將是動力電池產業的主流。目前台灣有不少大公司準備跨業投入這個市場(譬如台泥、台塑、鴻海),也有不少技術新創聚焦電池研發,從這龐大商機之中另闢蹊徑。車未來編輯團隊在1226日的下午,來到位於新北市汐止的格斯科技,採訪到董事長張忠傑博士,對這家純本土技術根基的電池新創公司,做了多面向的探討。

格斯科技董事長張忠傑博士 (右) 與車未來社長李應生 (左) 進行訪談。

 

格斯科技成立至今不到8年,5年前決定轉型致力於電池芯的技術研發與生產。至目前為止,其軟包(pouch cell) 製造技術獨樹一格,並在各種鋰離子電池的技術上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

·         LTO鈦酸鋰電池:LTO的特性是充放電快速、安全性高、使用壽命長,但缺點在於能量密度較低。過往LTO大多應用於電巴上,以匹配其短程商用的需求。格斯在與數家日本公司進行技術合作之後,除了在產品品質控管能力精進外,並將LTO的正極與負極材料成份做了調整,將原本能量密度介於6080Wh/kg 之間的LTO大幅提升到150,已可達到LFP磷酸鐵鋰電池的水平;再加上格斯精細的生產技術製程,使其產品已具有極高的競爭力。以剛開發完成的現階段來看,格斯的LTO 製造成本較高,合作的客戶為船隻、軍事用途、以及輕混動乘用車(mild hybrid) 的需求。當明年中壢電池工廠完工營運擴大產能之後,成本可望進一步降低,應用的範圍將涵蓋更廣泛。

·         NCM811高鎳三元鋰電池:就如同前述的LTO一般,張董本於技術本位的精神,再次在NCM811的基礎之上,進一步提升了其能量密度格斯與一家斯洛伐克的電池研發公司InoBat Auto進行合作,將一般能量密度落在250 Wh/kg的三元鋰電池,藉由電池材料配方的調整,提升到340的驚人效果!據張董透露,這個高能量密度電池芯將於明年下半年在中壢廠進行量產,並將每年供應InoBat Auto百萬個電芯。

與其他台灣電池新創不同的是,格斯不僅專注在電池芯性能提升,同時更強調生產技術工藝的實作,以將理論與量產結合,提供客戶對於電池的不同需求。這個目標也將在2023年實現正在建置的中壢工廠在完工後,在2023年上半年將先以無人搬運車(AGV) 所需電池與儲能設備的產品為主,下半年再導入動力電池芯的生產。目前工廠年產能初期先設定在1 GWh,之後依需求再以2 GWh為單位來做擴廠的規劃。相信以格斯的技術實力,當可在動力電池與儲能設備領域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