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球第三季新能源車市場看2023年大勢

一轉眼間,今年就快要過到年底了。從前年開始延續到今年以至於明年的晶片短缺、原物料上漲、美元升值、上海封城導致全球供應鏈大亂、俄烏戰爭影響原物料供應等等,造成全球車市規模比去年下降;但其中新能源車市場則是蓬勃成長,預估要比去年成長達70%之多!這個趨勢很清楚地告訴我們⋯ 接下來幾年,電動車將以雷霆萬鈞之姿橫掃車市!

知名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在日前發佈了全球第三季新能源車(包括BEVPHEV、與FCV ) 市場的銷售報告第三季總銷售量達287萬輛,除持續創下單季新高外,同期的年成長率達70%。其中BEV75%PHEV佔近25%FCV僅售出約1萬台)。毫無疑問地,BEV絕對是新能源車的主流,而Tesla在其中的市佔率是16%,仍是第一;但今年以來成長驚人的BYD已衝至12%,且較去年同期爆漲了182%。這前兩名在BEV的爭霸戰已連兩個季度銷量差距在10萬台以內。而BEV銷售前十名除第一名的Tesla與第四名的VW之外,其他8家全是中國自主品牌。值得注意的是,第十名是已在台灣販售的MG,拜其在東南亞與歐洲市場的拓展,此次得以擠進前十名。原先在BEV市場表現不錯的HyundaiKia,此次皆未進入前十名。另外在PHEV市場中,則可說是BYD的天下其第三季的銷量近28萬台,比其BEV車款的銷量還要多2萬台,市佔率高達39%。第二名的賓士僅6.7%,與BYD仍有非常大的差距。總的來看,從第三季新能源車市場狀況,約略可推斷出明年全球車壇大勢

•      全球前兩大市場中國與美國,明年電動車市場將持續發展,預估皆有30%以上的成長率。尤其是美國市場的基數較低,接下來幾年的上衝力道會更強。

•      歐洲電動車市場因各國購車補貼方案紛紛調降甚至取消,預估明年成長率在15%左右;但因Tesla的柏林工廠產能擴張,再加上中國自主品牌紛紛在當地設立據點並出口成車至歐洲試水溫,我認為或有可能將成長率拉升至20%的水平。

•      在全球其他地區,我認為印度與東南亞的電動車成長動能較大,也會是各大車廠在電動車時代角力的另一個重要舞台;明年的成長幅度很可能會高於前述的主要市場。

•      今年的全球乘用電動車(BEV+PHEV) 市場,即將破千萬台。而明年即使仍有晶片短缺與電池原物料的供電鏈問題衝擊產能,我預估強勁的市場需求將仍會上推市場規模至1,300萬台;如果再加上商用電動車,則總量有望破1,500萬台大關。以此年增長率來推算,2025年電動車年銷總量就能來到2,500萬台。

•      在公眾充電站佈建日益普及,與動力電池續航力持續提升的大趨勢下,BEV相對於PHEV的銷量比例會日益懸殊。目前3:1的狀況在2025年許多全新的BEV車款上市後,將更進一步拉大差距。

如果我們從每一季的全球新能源車銷售數字來看,今年前兩季分別是200萬台與219萬台,就可以理解到第三季的成長力道有多麼驚人,況論與去年全年的647萬台來做比較這其中大都是來自於中國市場今年的劇烈變化,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各大車廠在這一年以來,在中國市場的戰略規劃動作頻頻;如果在中國市場的電動車產品規劃與販售成績不如預期,則其後果必將是在接下來幾年內外溢至其他主要市場,成為品牌在進入電動車時代後潰敗的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