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混合車的過渡性角色即將功成身退

當談到油電混合車,大家通常都會先想到日本車。歐美等國的車廠,在這項技術的推進上始終未全力投入;尤其是歐洲車廠在2、30年前,投注大量資源研發柴油車,因而無法再分神來開發油電混合技術,是以在過去這些年來推出的hybrid車款可說是屢戰屢敗。如果說是零排放的法規在某種程度上解救了歐美車廠面對日本hybrid技術的劣勢,也是可以說得通的;但另一方面純電車的開發進程,本應是Tesla引領著歐美車廠前行,卻因各大車廠過度沉浸於燃油車時代的固有盈利模式,而讓積極規劃彎道超車的中國自主品牌趁勢崛起,以更領先的三電技術與完整的供應鏈迫使歐美車廠陷入目前進退兩難的囧境。現在日本車廠的電動化腳步雖然遲緩,但其hybrid與氫燃料電池技術仍獨步全球,手上仍有牌可打,有較多餘裕進行電動化工程;反觀歐美車廠一向自豪的內燃機技術將逐漸淪為明日黃花,可說前途堪虞。

    自上世紀末期,全球油電混合Hybrid 最具有代表性的車款 Toyota Prius上市以來,至今已近25年了。在過去20多年,汽車排放法規日益加嚴的時代裡,油電混合動力成了最好的答案⋯既符合排放法規,又能兼顧動力性能與續航力。有趣的是,Toyota的混動技術始終是一枝獨秀,即使強如德國車廠也無法成功造出同樣水準的hybrid車款,甚至可以說,Toyota就是靠hybrid技術擊退VAG,穩穩坐定過去幾年以來的全球銷售冠軍寶座。然而,在全球一致呼籲車輛零碳排的氛圍下,2035年幾乎已漸漸成為禁售燃油車實施時間點的共識(有些國家甚至將時程提前)。雖然仍有日本等少數先進國家允許hybrid車款在2035之後繼續販售,但對大部份主要市場而言,包括hybrid在內的所有燃油車,將只剩下12年的時間可以銷售。

對於hybrid這項技術而言,其市場的黃金盛世雖僅僅30餘年,但卻給汽車產業帶來許多啟發,進而發展出多面向的混動技術⋯內燃機與電機驅動系統依其混合程度不同,可分為微型、輕型(即 mild hybrid)、中型、與完整混合;或者依連接方式,分成串聯、並聯、與混聯式。尤其與PHEV或BEV不同的是,hybrid不需要充電樁,因而避免了充電所需等待的時間,以及充電樁佈建普及性的問題。但即使有許多優點,然而面對零排放的挑戰,hybrid的階段性任務終將告一段落。不過可確定的一件事是,hybrid並不會消失,因為日本政府必然會全力支持其汽車產業這項既有的技術優勢,在日本市場及世界其他電力系統建置不夠完善的地區,繼續展現其環保效能與商業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