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監控系統專家 - 利凌企業 專訪心得

全球知名的ITS (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 World Congress 今年9月在美國洛杉磯舉行,利凌企業入圍了最佳新創公司,証明其技術與實用價值已獲得國際上的肯定。這是一家40餘年的老公司,但也是轉型AIoT領域僅數年的新創公司,在「資安」是其公司產品研發最高準則的信念下,相信必將可獲得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客戶更多的青睞。

未來汽車世界除了車輛技術日新月異之外,交通週邊基礎設施的重要性也與日俱增。譬如談到全自動駕駛,就必須要靠交通建設將聯網功能完整建置,才能確保行車安全,將自駕技術早日量產落地;而利凌企業所開發的產品,正是與交通設施智慧化相關。在12月9日的上午,車未來編輯團隊來到利凌位於新北市五股的總部,訪問到資訊長胡志剛先生,暢談智慧交通領域的新科技與未來商機。

利凌企業胡志剛資訊長 (左) 與車未來編輯團隊李應生 (中)、曾彥豪 (右) 進行訪談。

 

    成立於1980年,至今在全世界已設有10個辦公室的利凌,在2017年起從攝影機製造業轉型投入智慧交通監控系統的研發。總部有將近一半的員工都是軟體工程師,可說是一個完全以AIoT技術為導向的科技公司。胡資訊長提到公司轉型的契機,是在四年多前,與台灣本田(Honda Taiwan) 合作,在各經銷商的保養廠入口車道處裝設車牌辨識裝置。因為國外類似的裝置,單價高達2,500美元,利凌開始將過往以PC個人電腦為基礎的AI技術,改為以邊緣運算的NPU類神經網絡(Neural-network processing unit) ,做為以攝像頭為基礎的AI技術。如此稱為 “Self-AI” 的雲平台,可由客戶自行進行客製化功能設計後,透過雲平台放到有植入高速晶片的利凌攝像頭上,進行車牌偵測、臉部辨識、甚至動物辨識(利凌有澳洲的客戶,提出要對袋鼠做辨識的需求)等各種應用。而目前利凌的業務範圍,已擴及至道路科技執法、輕軌系統的巡軌(patrol)工作、智慧船泊(從早期需人力操作的VTC Vessel Traffic Control, 進步到利凌研發的PTZ Pan-Tilt-Zoom 球形追蹤攝影機)、工地安全(智慧攝像鏡頭偵測工人有無配戴安全帽等防護裝備)、甚至是車輛座艙內對駕駛者生理機能的監控。目前對駕駛者的監控系統是應用毫米波雷達來進行偵測,並已與車廠合作進入到試量產階段。概括來說,利凌的技術發展分成三個領域

  • 可見光的AI技術。這方面涵蓋對人、車、動物等移動物體的偵測。
  • 不可見光(77 GHz的毫米波)的AI技術。利凌在這方面與台科大合作,就道路上遙遠難辨的物體,或快速移動的車輛做辨識。
  • ToF ( Time of Flight)飛時測距感測。以紅外線技術完成遠距離且高精度的3D成像。

    未來利凌在立體停車場的管理(在不同時段、不同樓層的監控所蒐集到的大數據,分析後提供給停車場業者進行更有效率的後台管理),以及政府交通部門的相關道路設施智慧聯網發展上,都將扮演關鍵的角色,對於交通安全與效率的提升上必將做出重要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