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正在大步邁向電動車時代

全球汽車產業正值大規模轉型期,三年之後就會重新洗牌⋯ 有傳統車廠全新開發的電動車款、手機業者、網路業者、一階系統供應商制定技術規格的平台(例如鴻海)、以及新創電動車品牌。越南的VinFast是新創品牌其中的佼佼者⋯ 論全球戰略佈局超越中國的 “蔚小理” 三強、論技術資源猶勝美國的Lucid與Rivian,論本國政府的支持度更是佔盡優勢。我相信VinFast將能代表越南,給全世界其他開發中國家做出很大的啟示⋯ 原來電動車時代的商機竟是如此地寬廣。

    人口大國越南(接近1億人)的汽車產業實力一向不在全球的競逐版圖內,甚至在組裝廠與供應鏈的發展程度上也是遠落於台灣 之後;但在電動車時代的腳步越來越快的過去這三年裡,越南的新創電動車廠VinFast崛起了 不但在近日出口第一批自製的電動車到美國市場銷售,同時也已完成在北卡羅來納州成車組裝廠的規劃,預計在2024年完工投產,年產能將逐年擴增至60萬台。除此之外,VinFast將於明年在美國股市IPO募資以拓展北美汽車事業版圖;另在中、德、澳、韓等汽車大國也皆已設立分公司,在成車出口與零組件販售業務上積極展開佈建,並與全球動力電池首強寧德時代在10月底簽署技術戰略合作備忘錄,在CIIC ( cell to chassis ) 一體化智能底盤上進行合作,以Tesla Model Y 的類似設計為假想敵。如果單純從上述現況來審視這家公司,或許會讓多數汽車產業人士誤以為VinFast是一家有多年營運經驗的車廠;其實它成立至今僅僅5年,並且還是越南有史以來第一家自主汽車品牌,可以說在當初幾乎沒有任何的技術與營運基底,就直接切入電動車產業,並在5年後就要勇敢挑戰全球車市。VinFast是如何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發展茁壯,成為汽車界的一顆耀眼明星?我有幾點觀察

  • VinFast的母公司是經營房地產事業的越南最大民營企業VinGroup,原本與汽車產業毫無關係。但其第一台概念車的設計找上了歐洲的設計公司與代工大廠Magna協助操刀,同一時間也取得GM在河內舊廠的所有權與生產許可。至此公司很快地就擁有了國際等級的技術與生產基礎。接下來又透過德國Siemens的協助,與東南亞汽車零組件供應鏈開始密切接觸,開始正式進入了電動車產業領域。
  • 越南汽車市場在過去幾年以來迎向爆發性的成長,VinFast趁機以打著唯一自主品牌招牌的燃油車款(一開始做燃油車的)趁勢崛起,在去年一躍成為越南的第四大品牌(次於HyundaiToyota、與Kia),今年必將持續上升至前三名。
  • 即使其燃油車銷量上升,但就如同全世界大多數電動車新創一般,VinFast在初期這幾年虧損嚴重,而越南的充電樁基礎設施佈建速度過慢,無法趕上公司的業務拓展時程表。所以VinFast在積極開發電動車款之外,開始效法Tesla,在國內各地開始佈建自有的充電站;另外並在今年初宣佈,將於年底停售燃油車款,全力進攻電動車市場。這一舉動,正如今年3月停售燃油車款的BYD一般,沒有任何回頭路,只能將公司未來希望全部寄託在尚未完全得到國際市場驗証的電動車款。

     當然,以一個年銷售實績尚不到10萬台的汽車廠來看,VinFast無論在獲利能力、技術紮實度、供應鏈成本掌握度、組裝品質等等各方面都尚未証明自己足以挑戰全球車市(就如同其他的電動車新創一般);但從上述的三點觀察,我們可以看到其創始初期的資源整合能力與佈局企圖心、內需市場快速成長所提供的養分、以及義無反顧投入電動車研發的決心,是支持VinFast敢於放眼全球市場的信心根源。其前景樂觀與否,從明年的北美市場銷售成績與IPO狀況即可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