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排車將在一般乘用車市場中絕跡

在車輛於20世紀初問世之前,馬車是人類的主要交通工具。操駕馬車者對於馬車行駛的速度、方向、平穩性、與安全性,負有完全的責任。換句話說,在行駛旅程中的各種因素,全部要靠操駕者當下的精神狀態、體力、反應力、甚至情緒。之後車輛取代了馬,消除了 “被操駕工具” 的不確定因素,而且上述相關因素的變異度也開始降低。但手排系統的性能展現終究仍大都因操駕者的技術而有所不同,所以自排車出現了。現在手排車在市場上的需求性與日俱減,已有大車廠陸續提出停售時程表了。

     相對於消費大眾所熟悉的自排系統,手排是汽車史中,最早與引擎匹配的變速系統。手排變速箱以機械式直接傳輸動力,所以在能量的機械損耗較自排來得少,換檔加速的表現上也更好(當然駕駛者需具備足夠的換檔技術);但正因為手排車的操駕需要駕駛者的技術才能展現其性能,所以對於一般大眾而言,其普及性就會受限了。自排車在二戰之前由GM量產問世之後,過去數十年來在全球乘用車市場的滲透率逐漸提升。在台灣車市中,自排車發展的進度相對於歐美等國尤有過之;這主要是因為在地狹人稠交通擁擠的台灣,開手排車的樂趣其實已難以真正體會到。但在近年來,就連在歐美等地,手排車也漸漸難以在乘用車市場中生存了。如今電動車的時代來臨,以馬達做為驅動力的動力系統,事實上更已不需要多段變速(雖然有些電動車款仍有提供兩段變速)了,手動換檔的技術也不再具有任何實質的意義。VAG已在去年宣佈,自2023年起歐洲市場將全面停售手排車,其他諸如中美等主要市場則在2030年之前全部停售。另賓士也已發佈類似的時間表。在手排車佔比仍有10%以上的美國市場,這些大廠的決定勢將改變接下來消費者的取向,其衍生的效應也將逐漸擴散至全球各地,手排車在全球主要乘用車市場中絕跡的時間極可能會早於2035年(歐盟禁售燃油車的時間點)。

    不同於燃油車受制於零排放法規的狀況,手排車的興衰是市場競爭下的結果。早在電動車崛起之前,台灣乘用車市場的手排車佔比已不到1%。從30年前考駕照規定必須要開手排車,到現在可以開自排車,這中間的變化,顯示消費者傾向於以更簡單省事的方式來操駕車輛,即使要耗費更多的油資也在所不惜。如果我們從這個角度繼續延伸思考下去,那麼未來當自動駕駛技術成熟時,是否消費者願意放開雙手與右腳,讓AI人工智慧來坐上駕駛座提供更安穩舒適的交通旅程?!這也許又牽涉到消費者的心理層面因為對車子能全盤掌控,才會有安全感。如果換成自動駕駛,雖然能以更進化更便利的人機介面來與AI對話下指令,但總可能覺得不太安心;但對於更富有的後座買家而言,現在坐在駕駛座的司機,將來換成了技術更純熟且絕不會疲倦的自駕系統時,是否就比較能順理成章地享受到科技提升的成果了呢?!簡單來說,汽車史從手排到自排到全自動駕駛,正是人類對車輛逐漸放開雙手不再實際操駕的演化過程。將來車輛就是移動平台,人類的操駕時間與精力將被完全釋放,並能在車上從事其他更具生產力的工作或休閒活動;而手排車,終將成為汽車博物館裡的一個歷史紀念展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