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7 方大的移動溫暖新提案

方大去年剛好滿40歲,也是他創立新公司達發DAFY (Deliver All For You) 元年。說起方大成立這家公司的緣由,還真的要感謝滿街跑的自動駕駛貨運車隊以及計程車輛,怎麼說呢 ? 這一切得要從方大大學畢業後考上研究所後決定半工半讀加入了外送行列說起,方大剛好在研究所後期遇上了COVID-19的疫情,那時候的生意好到方大幾乎沒時間用餐,收入也比剛剛加入時增加了三倍以上。鑒於疫情期間的情況,方大在研究所延畢一年,除了專心寫論文之外就是全力跑外送,為自己賺了一個自己很有感的積蓄數字及未來人生的方向。畢竟當時已經遍地網紅,宅經濟也十分發達,好幾個在大學認識的同學都成為了個體戶,成為社群網路經濟的一員生力軍。

方大也從這個趨勢中看到運送物品最後一哩路的商機,憑藉著自己在外送員將近三年經歷累積運送地圖中對於人事物的了解,以及協助各地外送員夥伴爭取權益過程中所累積的人脈資源,方大一直把最後一哩路的商機放在心裡面。雖然方大唸的是社會學領域,服完四個月兵役後也投入了當時政府大力投入預算的長照領域,深刻體會了老年社會中人際關係疏離以及很多獨居老人的孤寂,也對於長照服務員工作中所面對的兩難有許多的體會… 記憶最深刻的是當時在照護的失智老人中有兩位是高階軍官退役的榮民,其實已經無法生活自理之外,身體也因為阿茲海默症漸漸無法動彈,可是他們的兒女堅決地要求醫院無論如何都要幫父親續命。一方面的原因是榮民身分政府會負擔所有 健保醫藥費用的差額,另一方面就是政府所給的宿舍以及父親的終身俸給對於兒女們經濟上的幫助。這對於方大而言真是一個巨大的心理衝擊 ; 自己一直以為從事社會工作是要協助解決底層民眾生活困難的問題,沒想到少子化的社會中,老年人口的陪伴以及身心孤單問題更加的複雜。方大也在社群創立一個屬於社工人員互相分享取暖的群組,除了分享專業的照護經驗跟各地不同的人員需要之外,方大也協助處理了許多社工權益的維護跟偏鄉所需資源的媒介支援,更利用所經歷的個案寫成專文分享給大家參考,贏得了各地很多社工同儕的尊敬與支持,這也是大家稱他為方大的由來

因此在將近十多年的社會工作經歷以及結婚生子之後累積的斜槓寫作心得,方大決定結合自己所學的專業以及外送員的經歷中所建立的全台人脈創業利用愈來愈多元的各式各樣的運送載具,在社群群組中公開募資成立了這家達發溫暖移動公司,主打在愈來愈強調人工智能及自動駕駛物流業讓車輛或載具的使用者能享受更多屬於人與人互動的溫暖。因為方大發現,由於醫藥業的發達以及健保制度的完善,台灣65~80歲的人口活動力還十分活躍,再加上勞保老年給付月退及新制勞退金制度月退金,這群人在經濟能力上面也都有一定的水平 ; 但是因為大部分是獨居或者老夫婦兩人一起生活,當有移動需求透過自動駕駛的共享載具從家裡到醫院,或者從家裡到大賣場,或者到金融機構,在乘坐過程中幾乎都跟在家裡一般欠缺與人互動的溫暖感受,因此他推出人員或寵物的陪伴坐車及人員運送物品到點的服務。只要加入達發移動的社群,就先享有前三次運送過程的免費寵物陪伴或人員陪伴至於空中載具及傳遞物品的運送也都強調真人點對點直送搬運到府服務,短短一年的時間已經有超過十萬人加入成為公司的會員更令方大感到驚訝的是原本設定的銀髮商機客群之外也有25%左右35歲以下的千禧世代成為使用這項服務的會員,而且大部分都是在上下班時間指定寵物陪伴的的短程運送服務,這個需求服務的時間剛好跟銀髮族的運送需求時間錯開,這也讓方大看到了一個屬於溫暖移動的巨大潛在商機

方大在跟各地的分店開完年度營運會議之後,基於十多萬會員的回饋以及第一線運送人員每個季度大會的建言,確立在原有的都會運送需求中擴大以下的營運項目…

  • 開發飛行距離在40公里以內的二天一夜的度假行程,以空中載具安排飛往各風景名勝,鎖定銀髮族群的平日旅遊需求來免除陸路交通的顛坡之苦初期先對一年內已經使用載具超過100次的度使用者,提供免費體驗所有員工所選定的北中南25家配合旅館。
  • 基於與各地政府社福單位政策配合,提供每次兩小時預約到府陪伴的獨居在家老人需求服務初期以送中餐到府陪伴為主,並協助社福單位錄製老人身心及環境狀況影片供專業人士研判老人家居狀況。寵物陪伴也可依各地營運實際狀況列入選項。
  • 增加6~9人自動駕駛小巴士的數量,開發各地長青學苑, 樂齡學院, 醫院及公共空間志工, 以及宗教信眾與各種長青社團人員的固定運送需求商機

在這個資訊社會愈來愈進步但是大眾心理面愈來愈孤單只強調效益的運送服務業中,方大對於找到了一個屬於自己能夠發揮專業的溫暖商機固然感到十分興奮,也對於一起共事的各地夥伴們有一致的想法感到高興 ; 但是也開始讓方大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會進一步思考人類在愈來愈進化的自動移動載具所提供的效能,以及各種人工智能充斥的虛擬實境的身歷聲服務之後,屬於真正人與人之 間應有的連結互動所創造出有喜怒哀樂的各種溫度感受存在,是否就會愈來愈稀有,然後成為一種新興商業模式下的商品販售選擇 ? 如果真的變成是這樣,方大對於自己提案所掌握的商機到底應該是否應該高興,其實也有些懷疑的

作者簡介-Kenny Liu 劉宸志(金豊)

1988年在成大航太系畢業,當了兩年空軍機工長之後,就在1990年7月開始進入汽車產業服務直到現在,從一開始在達亞汽車擔任服務工程師,並曾在服務廠現場擔任技師三個月,接著在羽田機械擔任Peugeot/Daihatsu產品專員,1992年3月至慶眾汽車VW T4擔任行銷及通路專員,1994年2月到台灣通用汽車(GMT)擔任地區經理,1998年9月到福特六和汽車擔任營銷及服務/零件各部門主管,2019年5月福特六和退休後自當年8月擔任JLR Taiwan經銷商營銷及服務主管及人員的專任顧問講師,並於2021年4月應聘擔任SUZUKI億和汽車公司總經理職務到2022年4月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