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車市的平價品牌經銷商僅有12%在上半年賺錢

中國車市從去年開始,已可被視為是電動車時代的領先指標;全球其他市場即將發生的變化,都可借鏡中國市場生態,以做即早的規劃應對。今年以來在中國的眾多國際合資平價品牌,開始承受莫大的市佔率目標達成壓力與經銷商虧損的挑戰;合資品牌電動車款競爭力不足的問題,已幾乎等於白白將近1/3的市場份額送給了自主品牌與Tesla(Tesla在中國為獨資車企)。這個現象在明年將愈演愈烈,也將逐步擴散至中國自主品牌外銷的主要地區(例:歐洲、東南亞)。

     根據CADA中國汽車流通協會近日的報告,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也是最大電動車市場的中國,在今年上半年僅有27%的經銷商賺錢,較去年全年有54%賺錢的狀況整整下跌了一半;其中的平價大眾品牌,在電動車、中國自主品牌、與高階品牌的銷售持續增長的趨勢下,其旗下的經銷通路僅有12%在今年上半年有獲利。在全世界車市正值轉型進入電動車時代的此刻,平價燃油車品牌本就會首當其衝,市佔率受到侵蝕;但是從全球領先指標的中國市場之中,此顛覆浪潮的速度來得如此之快,影響如此之大,仍然超出大家的預期之外。除此之外,經銷商對車廠的總體滿意度,平價品牌經銷商給的分數也是低於高階品牌與自主品牌。雖說中國車市環境與各國多有不同,但這些現象,仍無疑給全球傳統車廠與經銷體系帶來重大警訊⋯

  • 仍以油車銷售為主的平價品牌,缺乏高階品牌的鮮明定位,如無法在2025年之前推出足具產品力的電動車款,恐將難止跌勢,繼而面臨存亡之戰。
  • 傳統車廠在開發新款電動車之後的銷售策略,不是大幅縮減促銷籌碼、就是乾脆另設直營通路;如此對原本的經銷商將造成營運模式上的根本變化,經銷商如不儘速與車廠共謀轉型策略,縮減規模或轉營中古車買賣只是時間早晚的事。
  • 傳統車廠在未來五年關鍵轉型期,特別要對油車車款的產銷計劃,做較保守的預估。過多的產量造成經銷商庫存積壓,永遠都是品牌營運崩盤的前兆。當然,如何預估才算是 “保守”,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是痛苦的 “角力” 過程⋯ 要車廠向經銷商承認銷量將會下滑是多麼的困難,但要經銷商勉強同意不降目標力抗電動車大趨勢,卻又是要承受多高的庫存現金流壓力。

     中國車市今年預估將有近3成新車是新能源車(BEV + PHEV ),而全球車市約在2026年左右會到達這個水平;也就是說,4年之後,現在正在中國汽車經銷通路發生的事情,將在全球各地普遍浮現。其中像歐洲等電動車高滲透率的地區,更是不用等4年就會發生了。曾經社會大眾所熟悉的汽車原廠經銷商,將在接下來要進入長達10年的全面轉型重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