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汽車安全把關者 - 車輛安全審驗中心 參訪心得

車輛安全審驗中心的職掌,對於汽車零售市場與汽車產業而言,都有絕對的長遠影響力。隨著汽車科技顛覆性的發展,安審中心必須要帶領產官學界,集合眾人的專業共同研擬更為週延的審核標準;尤其是當已有國內廠商從零開始進行電動車整車設計時(油車時代從未發生過),安審中心的制法專業能力就更應走在前面了。

台灣的汽車在掛牌上路之前,必須要通過四大類的檢驗:排污、噪音、能耗、與安全。前兩類在電動車時代來到後,其把關的重要性將逐漸降低;而能耗的規範相信將會從油耗更新為電耗;至於安全類的檢驗,其重要性卻將是有增無減。車未來編輯團隊在1110日的下午,就來到了位於彰濱工業區的車輛安全審驗中心VSCC,與執行長周維果先生就VSCC的營運現況及因應未來汽車新世紀產品所必須進行審驗工作的調整,做了概括性的探討。

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周維果執行長 (右) 與車未來編輯團隊李應生 (中)、曾彥豪 (左) 進行訪談。

 

2009年從ARTC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分割出來的VSCC,隸屬於交通部管轄(ARTC屬於經濟部管轄),自2014年起,陸續將安審作業與合格証件全面電子化,方便廠商的作業,同時更將就進口總代理車商/平行輸入車商的跨年份庫存車的適用安審條例,進行彈性銷售期限的放寬;這些便民與便利廠商的做法,使第三代安審作業更能在堅守安全法規的前提下,順應潮流與時俱進。除新車上市前的零組件與整車安審工作之外,用車人所熟悉的監理站驗車規範與車輛召回改正機制,也都是屬於VSCC的權責範圍。而近日車界很重要的新聞 - TNCAP台灣新車安全評鑑制度,也在VSCC的主導下正式上路了。與全球知名的Euro NCAP或其他國家的NCAP一樣,TNCAP是針對上市後(已取得法規許可)的車輛,進行比法規更為嚴苛的相關安全測試與評鑑,譬如幾週前的全台第一撞,就是VSCC委託ARTC實驗室進行的。目前TNCAP 的內容是以Euro NCAP 2019年版本為參考基準,主動針對前一個年度全台銷量最高的8個車款(無論是國產或者是進口車)進行完整的測試評鑑因為包括有4個破壞性測試,所以每一個車款需要4台車,才能完成所有的測試工作。所以VSCC接下來每一年都會用掉32台車在TNCAP 專案上,提撥高額的預算來提供台灣消費者更完整公正的車輛安全資訊。周執行長提到台灣是全球第13個導入NCAP的國家,但因每個NCAP的測試方法與評鑑基準都不盡相同,所以VSCCTNCAP也將隨著執行經驗的逐年累積與台灣在地的特殊需求,來進行內容的修訂,以更能切合台灣市場的實際需求;而正因如此,即使是進口車款已在國外做過NCAPVSCC仍然會以TNCAP的基準來執行。除了TNCAP會鎖定的銷量前8名車款之外,國產車廠或進口車商也可指定車款主動申請做測試評鑑,而執行過程一樣是由VSCC委託消基會以神秘客(mystery shopper) 進行市售車的隨機購買,並按所有標準程序進行,至於執行費用則尚待政府有關部門裁定。

至於談到了未來智能聯網電動車,目前相關的安審規範顯已不足,其中尤其有四項重點

  • 動力電池與電控系統。VSCC採用聯合國UN/ECE R100的電動動力系統測試標準。周執行長也特別指出電控與相關系統的介面匹配,將是電動車安全與否的關鍵,尤其是過往尚無全車設計規劃經驗的廠商,更需特別注意。
  • 全自動駕駛。目前自駕技術尚未落地,但經濟部已設立沙盒計畫,允許相關研發單位(例如:ARTC、工研院、各大專院校)進行有嚴格規範的實驗性質路試。VSCC也將以此內容與實驗結果做為基礎,依功能細項研擬日後量產的安審規範,其中會有必考題,也會要求車廠自行提出系統的特點與如何確保安全性。此外,駕駛行為管理的修訂、與路側設施(roadside unit) 聯網的性能,也都會一併納入自駕系統的檢測。
  • OTA下載檢核機制。將來車輛在掛牌後,車主可依車廠日後提供的新功能經OTA下載使用;如果此功能是與行車安全有關,則就在新車上市前的安審核可內容之外了。VSCC針對此狀況,正與交通部研擬三階段實施作業在明年底之前的階段一,採車廠報備制;之後的階段二,採審核制;再來的階段三,則將會從最源頭的車款合格証核發開始,車廠必須將日後所有可透過OTA下載的安全性功能都要提出來做檢驗(這在執行上,應該困難度很高)。全案將於年底前提報由交通部審查,並儘速頒佈。
  • 資安。VSCC今年與中華電信簽訂車聯網認証暨資安憑証管理指引先導計劃,其中車聯網認証由VSCC負責,資安管理則由中華電信負責。這對於車聯網與自動駕駛系統,將有極為關鍵的安全檢驗。

 VSCC是審核車輛安全的把關者,與主要在協助產業發展的ARTC相比,雙方所扮演的角色頗有不同;在汽車新科技安全性的重要程度與日俱增的此時,VSCC的責任隨之更重。我想絕對不只是大家好奇的TNCAP而已,更多需要新增的審驗項目才是我們對於VSCC往後運作的關注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