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股票上市背後的意義

一個車企的股票上市,原非值得大書特書之事。但這回是聲譽卓著的Porsche要上市,那就非同小可了。Porsche的市值,可以在上市之後旋即超越母公司,可見其品牌的價值與號召力。不過其背後所隱含的意義,並不僅是呈現在單純的財務帳面上而已。

     保時捷在9月底股票上市了。過了一個月之後,現在的市值已高達870億美元,在全球車廠市值排名居第四(僅次於TeslaToyota、與BYD ),比母公司VW還要高。這不僅單純是全球年度IPO的盛事,其實無論對VAG集團、對投資人、對汽車產業,背後還有更多重的意義

  • 保時捷並未發行所有股份。保時捷將股份一分為二,一般股與優先股(ordinary share preference share )。被發行的是不具投票權的優先股,且只發行了12.5%。即使如此,這個IPO已為VAG集團募得了100多億歐元的資金。
  • 持有31.4% VAG股權、且擁有53.3%投票權的Porsche SE控股公司,直接加強對Porsche品牌營運的掌控度。Porsche SE 直接買下了12.5%的一般股,也就是25%的投票權;按照德國的 “公司法規定,這已可在重大事項上行使否決權。這表示掌控Porsche SEPorsche and Piëch家族,已重新拿回了家族企業的控制權。所以總結以上,保時捷公開發行了屬於優先股的12.5%,賣給Porsche SE 屬於一般股的12.5%。至於VAG自己,則留下剩餘的70%
  • 公開發行股既無投票權,則對法人不具吸引力。Porsche在去年創下破30萬台年銷量的紀錄,雖銷量僅佔VAG整體銷量的3%,但獲利卻佔了1/4強,可謂是集團的 “金雞母。這對一般大眾投資人的吸引力十足,但優先股不具投票權的特性已將外部勢力(例如:野心勃勃的中國車企、或是非汽車業的財團)排除在品牌決策圈之外。這與數年前中國的吉利控股收購Daimler (賓士母公司)具投票權9.7%股份的情況是不一樣的。
  • 身為曾是全球市值第一的車企VW,近一年半以來股價從高點一路下滑,現在又因軟體公司CARIAD研發工作推展不順導致全新電動車平台將推遲上市,已遭遇自2015年柴油門事件以來最大的經營危機。雖去年VAG總銷量仍高居全球第二,但其在電動車時代前景依然不容樂觀,所以將集團內最具價值的品牌進行IPO,不但可以重振集團士氣,並募得繼續投入新科技研發所需的資金。這件事如果跟集團在7月時確定撤換CEO,由Porsche品牌CEO取而代之並繼續兼任原職的事件來做聯想,就可以清楚了解到Porsche and Piëch家族不只是在董事會投票權上的影響力,其實已開始掌握了VAG的未來營運策略。保時捷家族勢力的浮上檯面,對於VAG未來3年內新產品研發策略佈局以及接下來的銷售成績,將具有決定性影響,也將牽動全球車市版圖變化。

     Porsche品牌在去年曾宣示要在2030年達到碳中和(電動車佔比為80%以上),連同母公司VAG的大策略時程表,其實已在全新電動車平台研發的道路上出現了進度落後的現象。此次的品牌IPO,將是全集團關鍵性的一擊;我可以確定這是保時捷家族的勝利,但是不是VAG的勝利,還需要時間來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