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化社會的未來汽車世界

在傳統汽車的年代裡,老年人一向不是車廠的 “目標客層”⋯ 因為當談到動力、操控、加速性這些名詞時,都需完全靠駕駛身體的反應與專注力才能將車輛特性盡情發揮,而這些都跟老年人的距離很遠。但汽車新科技來臨的時候,駕駛的操駕能力高低已不再那麼重要,甚至到了自動駕駛時代時,根本一點也不重要了。老年人將能如同年輕人一樣,同樣享受到汽車新科技各方面的 “性能”,也將可能會擁有老年人專屬的車款。

      人類的壽命因醫藥、糧食供應、經濟、居住環境、與科技的發達等等因素,而逐漸增加。在過去,普遍認知65歲之後即步入老年;而現今在先進國家的認知可能會更高,譬如日本社會認知70歲才算老年。而以台灣法規認定的駕車能力標準來看,要到75歲才需重新考照。也就是說,當一般民眾在60歲左右開始漸漸自職場退休時,還有至少10幾年的時間可以自己開著車自由行動。當道路上的駕車人口中,屬於已退休人士或者是高齡長者的比例愈來愈高時,交通安全無疑將成為一大課題,也是對汽車設計與新科技的挑戰,當然也會是新的商機。

     未來會不會有專為老年人設計的車輛?我認為可能性很大。其實現在已有用廂型車改裝的福祉車,行動不便的長者有升降式座椅利於上下車,或者是坐輪椅者被直接推至後車廂再用安全帶固定。但這些車一來僅止於改裝,並非 “專用;二來僅是為年長的乘員設計,那麼有無對年長的駕駛做考量呢?像我認識一位86歲的長者,每天早上仍駕著載著老伴去郊外活動,進出小小的駕駛座時相當地不便,況論其開車時必然因手腳反應靈敏度不足而增加行車風險。將來為老年人設計的車輛,應該分為兩類

  • 老年人擔任駕駛者。L2 駕駛輔助功能完整,包括駕駛員監控DMSL2之間的連結啟動,可在駕駛者非正常操控狀態下隨時直接由L2完全接手操控車輛。 
  • 老年人為乘客。此種狀況下,如果是 “非自動駕駛” 車輛,則目前相關的福祉車設計即相當符合實際需求;如果是 “自動駕駛” 車輛,則車艙內空間的配置因已無駕駛座的考量,所以更便於規劃老年人或行動不變者的上下車便利性與乘坐舒適性。譬如,前後車門可採對開式、座椅均可電動收納、或者可如同飛機座椅般後仰斜躺等等。這些設計其實也相當適合家庭出遊的需求,所以必然有其商業價值。

     老年化社會是全球大趨勢,順著汽車新科技的導入,老年人一樣可以不需他人協助而獨自出遊,甚至較年輕族群有更多的可支配存款來購置高階的自動駕駛車款,享受最先進的科技。對車廠來說,專為多金老年人設計的車款也將是新衍生的商機,賦予老年人更大出行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