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市首強的豐田會在新能源車技術上走自己的路嗎?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在去年底就全球前十大車廠在脫碳(decarbonisation) 努力程度做了排名,結果Toyota 落居最後一名。當然其他9家的表現也不盡理想,總共也只有3家勉強及格,但Toyota在BEV的推進上的確比較落後;尤其是中國自主品牌跳過hybrid的階段,直接搶攻電動車市場的戰略,將在不久的將來對電動車技術發展較落後的傳統車廠造成顯著的威脅。但Toyota鑽研已久的氫內燃機或氫燃料電池如能發展成為市場另一主流,則將會繼續維持其銷售寶座的地位多年而不墜。

   Toyota曾經是全球最早研發BEV的車廠之一,之後轉而聚焦hybrid與氫燃料電池車,並成為這兩項新能源技術的領頭羊,即使研發資源強如德國大廠也無法在hybrid車款與之相較。然自過去幾年來Tesla掀起BEV浪潮,並儼然成為各大車廠一致認同的新能源車發展主流之後,Toyota始終抱持著觀望的態度,甚至在去年對日本政府意欲跟進各先進國家零排放時程表的態度不以為然,並以BEV的量產將會造成許多人失業的理由來挑戰日本政府的決策;但就在幾個月之後,社長豐田章男就提出了未來十年的BEV車款開發計劃與銷售目標,將把公司一半的研發資源投入在BEV上。世界首強Toyota的未來發展走向至此已大勢底定了嗎?未必盡然!首先,在今年以來的短短三季,中國電動車(BEVPHEV)市場規模急速增長,而且幾乎逐月創新高,目前在整體車市的滲透率已達1/4。各大合資品牌的燃油車款市佔率節節敗退,而其電動車款的產品力除Tesla之外,幾乎都無法與中國自主品牌相匹敵。其次,歐洲政府與車廠皆全力推進BEV的研發與普及化,即使油車技術最強的德國車廠也「忍痛」轉而追逐不甚擅長的汽車新科技。再者,加州政府在8月領先全美各州「發難」,立法零排放時間點為2035年。這也將帶動各州逐步立法明定時間表,況論美國聯邦政府早已著手全面佈建公眾充電站。這在全球三大汽車市場的正在進行式,顯示比前幾年各大調研單位對於電動化趨勢的預測進度甚至還要來得快。在此情況下,即使在8月表態支持加州2035零排放目標的Toyota社長,終於也忍不住在9月底對美國經銷商說出了「內心的話」

  • 無論是加州還是全美國,2030年新車有50%BEV2035年要100%電動化的目標,將會難以達成(其實弦外之音,應該也是指日本或全球吧!)
  • Toyota身為世界級的汽車大廠,必須考慮全球尙有10億人口缺乏可靠的電力供應,在這些地區勢必無法推廣電動車。
  • 各國政府法規不應限制達成碳中和目標的解決方案選項(也就是說,BEV不是達成碳中和的唯一手段)。
  • 以技術進程來看,豐田章男認為Toyota的插電式油電(plug-in hybrid) 車款可以用做短期對策,而其氫內燃機技術(hydrogen combustion) 則是長期對策,以達成零排放目標。
  • Toyota是一家提供各種動力系統的 “百貨公司,而不是告訴消費者只有一種動力系統,沒有其他選項。

    從這次談話內容看來,Toyota一方面向其經銷通路傳達將與歐美等大車廠走不同發展路線的訊息,另一方面也顯示出Toyota將會在20302035年之後明顯失去在先進國家的部份市佔率,但可能會從其他地區以多元化的動力系統產品線持續搶攻市場。這也將是Toyota能否繼續蟬聯銷售冠軍寶座的最大變數,或許我們在2025年開始就能看出些許端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