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工業電腦大廠 - 研華科技 專訪心得

研華科技就像是一所具體而微的科技大學,全公司充滿研究與創新的氛圍。對於深具優勢的台灣ICT產業供應鏈,以研華在全球營運經驗的大格局,正可藉以帶領這些有技術能力但急需舞台的廠商或新創業者,在汽車新科技的世界裡尋找更大的商機。

     致力耕耘IT科技近40年,身為全球工業電腦市佔率第一名,也是台灣五大國際品牌之一的研華科技,近年來在其廣闊的產品線當中,開始投身於汽車未來新科技的應用領域。車未來編輯團隊在1014日的下午,就來到了位於林口的研華科技總部,採訪到服務物聯網事業群Service IoT)的資深協理 (senior director)林威佐先生 Van Lin,就研華在汽車科技領域的佈局做一分享。

 研華科技「服務物聯網事業群」的林威佐資深協理(右)與車未來編輯團隊李應生(中)及曾彥豪(左)進行訪談。 

 

    研華自工業電腦起家,近年逐漸轉型成為以AIoT為技術基底的科技公司,營運範圍擴及全球,營運內容更已進入汽車業;其WISE- PaaS ( 運算平台即服務)將研華擅長的邊緣運算與全球各大雲端運算合作連線(例:微軟的Azure、阿里雲、AmazonAWS等等),放眼於Smart City的相關應用。目前除在國內有與彩碤新能源合作氫能電巴、政府智慧城鄉計劃中的公共巴士之車隊智慧管理平台與駕駛行為管理之外,絕大部分營業項目更放在全球市場 譬如近年來急速竄升的電動車界新星 - 越南 VinGroup,其電動乘用車公司VinFast已在歐美等地積極佈局成車生產工廠。而其VinBus 電巴公司,則已與研華合作將開發最先進的智慧電巴管理系統。此外,不只是on-road 的車輛,研華更與知名的日本重型工程車輛製造廠小松Komatsu合作,在off-road車輛的行駛安全與工作效率上,以AI 運算與大數據分析來進行駕駛輔助、場域影像分析、車輛操作員的行為管理,在諸如礦場、港口、農田等特定場域內進行AIoT的技術運用。無論是與車廠的原裝技術合作、或者是與諸如台灣巴士運營業者的售服後裝合作,研華不以單純的販售商品為營運模式,而是期待與客戶協同合作,提出解決方案,創造出新的價值。

    研華科技自許在未來汽車新科技領域中,成為企業用戶的解決方案的供應者。換句話說,研華並無意進入末端消費者的零售市場,而是追求質大於量、客製化的服務內容。降低成本不會是研華追求的重點,在ISO 26262《道路車輛功能安全》標準前提下,提供全球各地對於工程車輛不同的操作安全與管理需求標準,以及比乘用車更嚴苛的產品耐用度,才會是研華科技不斷挑戰自我的企業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