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九月份台灣車市掛牌數字分析

總市場整體大勢 : 九月份的車市較落在吉祥月的八月成長了4.1%,總市場掛牌數為35,821台,但較去年九月的數字掉了12.9%。雖然除了七月之外,較五月、六月、八月的數字都要來得好,但在今年前九個月的累計掛牌是311,586台,再次加大較去年的落後幅度達6.8%,換算成台數是22,500多台。整體而言, 無論是進口車或國產車, 供應鏈不穩定的問題仍然持續在影響交車數,逐月的上下振盪幅度動輒從20%起跳,是以用每個月的業績來衡量一個品牌的表現也將失之公允。如果用前三季的表現來看,或可比較能看出些許走向...... Tesla毫無疑問仍是今年度最大贏家,較去年業績成長70%,另一家就是Hyundai的20.5%。其他主要品牌除Subaru, Kia、Volvo、Honda仍能維持正成長之外, 皆處於下跌的態勢。現正接近年底選舉, 以及部份品牌開始再次調漲車價但卻不欠訂單欠車源的狀態,就算第四季交車量完全跟去年第四季相同,全年總量將會落在42.7萬台。所以我對全年車市的看法仍如同上個月,維持在42.5~43萬台之間。

品牌市佔率 :

各品牌在本月的市佔率表現,前兩名仍是Toyota/Lexus 的34.2%與中華三菱的10.1%,其表現脫離了上個月的低潮,回到了正常水平。除此之外,本月最大的亮點是Hyundai,交車數達1,719台,市佔率為4.8%,排名第五,次於第三的賓士與第四的Honda;應該是破了該品牌在台的月銷售記錄。另排其後的品牌是老面孔...... 依序是Ford、Nissan、BMW。與上個月相較,交車數落差最大的前三名依序是Tesla、VW、Subaru。其中VW剛在上個月創了該品牌的單月新高。在前九個月累計市佔率排名來看,Toyota/Lexus、中華三菱與Honda仍穩居前三名,Ford與Nissan的第四名之爭異常激烈,目前只差不到100台。至於Tesla則是穩座第11名,明年有望進前十名。另新面孔MG在這個月開始交車了,第四季銷售值得關注。

國產車與進口車 (重車不計) 比較 :

國產車與進口車在本月銷售佔比為53% vs. 47%,而前九個月累計則為55.4% vs. 44.6%. 今年以來國產車的銷售表現遠較去年同期為佳,但長期隱憂則是缺乏電動車國產化的計畫。 如果只靠納智捷的自主品牌車款,那是遠遠不足的。

銷量表現突出的車款 :

本月銷量破千的車款僅三台...... Corolla Cross的3,288台、RAV-4的1,704台、Altis的1,277台。另外在小型貨車的對決上,Toyota Town Ace與中華三菱Veryca雙雙破千,且Town Ace在連續2個月落後之後,再次扳回一城 (1,041台 vs. 1,010台)。

純電車市場 :

本月純電車合計僅交1,043台,其中Tesla Model 3 交661台。另Kia EV6交了227台,算是除了Tesla以外,至今單月表現最好的純電車款。當然,如果車源供應足夠,我相信其表現絕不僅此而已。現在今年度僅剩最後一季,我估計台灣純電車市場全年將難以突破3%佔比 ( 或者是13,000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