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電動車市場最新銷售數字所顯現的趨勢

現今全球車市消費者對於電動車的需求遠高於目前在銷售報表上所看到的數據。原因無非是晶片短缺、原物料缺乏、零組件供應鏈發生問題等狀況所造成,其問題的嚴重性較燃油車為高。而這個對傳統車廠的危機,其實也給了電動車新創品牌喘息的轉機。當這些非市場需求因素陸續緩解時,電動車銷售將會在明年之後展開飛躍性的成長,超過任何一個大型調研機構在去年之前所做的任何預估數字(例如:IHS Markit 去年預估2025年全球電動車銷量為1,220萬台;但今年就將要接近千萬台了)。

   知名的分析公司Counterpoint在日前公佈了今年第二季的全球乘用電動車市場(含BEVPHEV )的分析報告,摘要重點如下

  • 銷售量達218萬台,也是首度單季突破200萬台,並較去年同期增長61%。其中BEV72%PHEV28%
  • 中國市場佔57%,遙遙領先歐美等地。即使4月起的封城嚴重衝擊經濟與汽車產銷兩端,中國市場仍較去年同期成長92%,是全球電動車銷量成長的火車頭。
  • BYD首度超車Tesla,成為全球電動車季銷售冠軍;銷量較去年同期暴增266%。目前BYD已開始佈局海外市場,尤其是對電動車接受度較高的歐洲。
  • Tesla仍是BEV的銷售龍頭,不過其領先BYD BEV車系的差距正在迅速縮小中。
  • 銷量前五名依序是BYDTesla、上汽通用五菱、BMW、與VW。其中只有VW較去年同期不增反減了9%;除了車業共同遭遇的晶片短缺、戰亂影響供應鏈之外,其自有的軟體開發公司CARIAD在研發進度受挫,因而對電動車的新功能開發與生產時程上造成延宕。
  • 前十大銷售車款,中國自主品牌就佔了7款,其他3款為TeslaModel YModel 3、與VW ID.4
  • 全球全年電動車銷量預估可能不會破千萬台,主要還是上述一些複雜因素造成的影響。

    而從逐年全球EV銷量趨勢來看,去年是675萬台,比前年增加108%;全球車市總量則較前年僅增加4.7%。今年全球EV銷量如無法破千萬台,假設落在950萬台的水準,則是較去年增加40%,但將是首度突破全球市場10%的佔比(今年全球車市預估較去年略為下滑2%)。

    這些市場的數據與國家之間、品牌之間的競逐態勢,其實正處在劇烈變動的狀態中;每一年的總結報告,都將跟前一年有很大的差異。這與過去幾十年來有跡可循的車市演變不同的是,顯然已開始發生質變。因為電動車的導入,掀起了顛覆性的浪潮

  • 中國自主品牌崛起。以龐大的資源與政府強力政策推動下,自主品牌紛紛彎道超車靠電動車掌握了在地新商機,獲得成長的養分。
  • 造車新勢力出頭。不需傳產車廠的大資本,只要掌握關鍵新技術,即有機會以代工方式切入未來汽車產業。
  • 傳統大車廠的電動車計劃時程遲延。大車廠大約都在過去兩年才紛紛確認電動車發展戰略,時程上要推遲到2025年才能完成新世代電動車款的開發工作。這將給予較早啟動的新創品牌更多的時間搶佔市場先機,也極可能在10年之後,一些未成功轉型的燃油車品牌將被迫淘汰或整併。
  • ODM模式改變遊戲規則。未來車業的主導者未必全都是車廠,具有完整供應鏈的電子代工業巨擘可以用ODM的模式進行跨品牌的合作,其影響力甚至會大過品牌,進而間接左右品牌之間的銷售變化。
  • 天然資源雄厚的國家將造就新品牌成長。因為電動車電池在特定原物料的需求,將會使擁有豐沛礦藏的國家逐漸浮現其本土汽車產業的競爭優勢。先不論中美兩大國,近期以來的加拿大、印尼就靠其礦藏開始找到與大車廠合作的電動車產業新商機;誰說他們不可能在未來發展自主品牌呢?!

     整體而言,接下來2年將要看中國自主品牌電動車的技術水平(是否能禁得起海外市場的考驗)、在國際車市的品牌接受度、與業物拓展能力,當然還有對一些中美新創品牌營運的觀察;到了2025年,則是傳統車廠的電動車大軍精銳盡出,全球電動車銷售佔比將會自此快速攀升,展開電動車時代的黃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