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 2.0 時代已經到來

現在開電動車的人尚屬於極少數,以台灣的現有車口數來看,尚不及0.5%。但在全球汽車產業發展狀況來看,電動車已漸漸通過1.0的時代,來到2.0的時代了。而在這接下來大約10年時間的2.0時代裡,消費者將會明確感受到電動車與燃油車在新技術應用層面上的差異。

    2012Tesla上市Model S起,全球電動車產業算是有了個明確的開端;自此10年的期間,有幾個重要的趨勢逐漸建立,確認了電動車的時代已然展開

  • Tesla帶動全球造車新勢力的崛起。Tesla的產品創新設計(無實體按鈕的整合式中控台設計、OTA下載功能、前衛的駕駛輔助系統)、無經銷通路的線上直銷、超充站迅速佈建、皆給予廣大的新創公司對投入未來汽車產業產生莫大的啟發與信心。
  • 傳統車廠的覺醒。在各國政府紛紛制訂零碳排時間表、與造車新勢力及電池業者快速拓展業務與實現新技術落地後,傳統車廠於是乎陸續在2020年左右開始訂下5年、10年、15年的戰略佈局,並以遠為厚實的財力與科技業者結盟、入資、甚至購併,以彌補落隊的距離。因為所有傳統車廠都已深深明白 不轉型就會被淘汰。
  • 電動車在整體市場滲透率已提升至20%以上。今年在中國與歐洲兩大電動車(BEVPHEV) 市場上,其滲透率皆已突破20%,中國甚至已破25%,跌破一群全球專家與調研機構的眼鏡,比預測值都快了兩年以上。電動化潮流不只已勢不可擋,甚至造成市場變化的速度將遠超過預期。
  • 滑板式底盤設計讓電動車掌握了獨特產品優勢。GM20年前為了紀念汽車史100年而設計了運用在氫燃料電池車的滑板式底盤,並在車展上展示。但真正的運用卻是在電動車的設計上得到完美的匹配 電池平整配置於車底,驅動馬達放在前後軸,線控技術取代了複雜的底盤機械結構,使得車身重心低且底盤平整度高,在行駛中產生更大的氣流下壓力,而獲得燃油車難以達到的動態穩定性。更重要的是,這種基於模組化的設計理念,使得電動車款的研發時間與經費大幅減少,給了科技業者與造車新勢力迅速切入汽車產業的更大商機。

    我們可將以上的發展現況視為電動車1.0時代,因為2.0時代已然來臨了。電動車應用場景將從交通擴大至日常生活與商業。因為採用滑板式底盤設計,新世代的電動車分為上車身的智能座艙、與下車身的滑板式底盤

  • 智能座艙涵蓋智能聯網AIoT、多屏顯示面板、智能交互溝通(駕駛員與車輛自身學習互動、車輛與道路設施透過AIoT做溝通傳遞訊息)、以及車內空間配置運用(因重量前後平均配置的底盤使得車輛不易在意外發生時翻滾,且電池包已成為側車身結構的一部分,在側撞發生時可吸收更多的撞擊能量;因此上車身已非一體式車身unibody時需要著重在結構強度設計上,而能有更大的設計彈性來思考上車身外形與車內空間配置,或將成為行動辦公室)。
  • 在滑板式底盤部份,因與上車身的各自脫鉤獨立設計發展,可整合三電系統自成一完成體系逐代演進,並且不用擔心會干涉到上車身的技術發展進程。簡而言之,2.0時代是立基於滑板式底盤技術之上。

     當然,在2.0時代於十年後的發展到達高原期時,順著全自動駕駛技術的成熟落地,3.0時代也將跟著到來。屆時汽車將會搖身一變成為移動平台,人們將花更多的時間待在車上,因為在不需方向盤與儀表板、排檔座的車艙空間內,可以做出更多符合個人休憩或家庭朋友群聚的空間配置,以及提供方便又豐富的資訊娛樂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