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鵬汽車與阿里巴巴的超強雲端運算中心要進行的任務

當小鵬與阿里雲攜手進入自駕AI學習的技術領域後,我認為全球自駕技術的競爭將更加激烈,也將更能促進技術提升的速度。譬如Waymo、百度等具海量數據優勢的自駕平台,將遭遇同樣規模的阿里巴巴的挑戰。這場競賽將在未來三年內愈加白熱化。

    8月初,中國電動車新創小鵬汽車宣佈與阿里雲合作在內蒙古已完成自駕智算中心 「扶搖」的建置。此雲端運算系統的算力高達600PFLOPS,也就是每秒可完成60萬兆次的浮點運算,這將可列名為全球算力第二強的超級電腦。靠著這個運算中心,小鵬汽車的全自駕AI學習模式可以加速170倍的學習速度,並號稱可望在2025年實現自駕車落地。小鵬的自駕系統稱為XPilot,目前已經開始導入L3的功能,未來將目標直指L4/L5的技術水平。以一個在2018年才開始量產新車的新創品牌,小鵬在這4年多的時間裡是如何能有如此強烈的企圖心與執行力,來進行高難度高投資的自駕技術導入?

    小鵬汽車在今年前8個月的銷量已達9萬台,在中國新能源車自主品牌裡位列第四,比起「蔚小理」之中的另外兩家表現都還要好。但即使如此,其營運仍因初期龐大的研發成本支出而處於虧損的狀態。在這樣的情況下,小鵬何以仍決定大舉進軍自動駕駛,即將投入更大的研發資源?我的看法如下

  • 小鵬於2020年正式在紐約證交所上市,2021年在香港證交所上市。股價的壓力促使小鵬必須自大陸眾多車企中儘速脫穎而出,以獨特的產品力站穩腳步。
  • 公司開始營運的前幾年著力於電動車技術的研發,接下來第二個5年應是產品線與業績開花結果的時刻,相關投資的攤提費用也會逐漸明顯減少;此時正好有餘裕可加大自駕技術研發的力道,在尙處於混沌的自駕技術賽道上衝至領先集團。
  • 2018年,小鵬陸續被指控涉嫌僱用TeslaApple的離職員工,獲取其自駕技術相關的資料;無論其結果是真是假,這些事件足以證明小鵬直接鎖定車界頂尖技術的執著態度。在極具爭議的研發初期工作之後,小鵬持續迅速累積技術能量,企圖以自駕技術作為與其他中國電動車新創品牌拉開差距的關鍵優勢。
  • 創辦人何小鵬出自於阿里巴巴,與阿里巴巴關係密切(阿里巴巴持有12%小鵬汽車的股份)並且可藉由阿里雲的龐大技術資源聯合突破目前自駕系統算力不足的瓶頸。同時阿里巴巴也正苦於無處切入未來汽車科技產業發崛新商機(即使在去年已宣佈要投入無人物流小卡車的研發,及與上汽合資的新品牌智己汽車都已陸續投產),此刻正是最佳時機。

     小鵬汽車目前正大量採用NvidiaAI晶片來推展其自駕技術的研發工作;但就在不久前,美國總統Biden宣佈禁止NvidiaAMD的某些特定AI晶片銷往中國。我並不清楚此舉是否會影響到小鵬汽車的自駕系統未來研發進程,但無論如何,顯然小鵬必須在自駕車的關鍵零組件供應鏈管理上,開始做通盤的戰略檢討,否則到時徒有超強雲端算力與聯網邊緣運算技術,但沒有算力足夠匹配的車用AI晶片,也將無法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