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認同了加州2035年禁售燃油車的法令

豐田在早年曾努力研發純電車技術,但之後轉而致力在hybrid與氫燃料電池。其現今產品線與強大的經銷通路已蟬聯全球銷售冠軍數年,並且也是品牌價值第一名的車廠。這樣的顛峰期隨著電動車時代的來臨,要持續維持下去並不容易。目前豐田的BEV技術成熟度已落於Tesla、中國自主品牌、甚至德國品牌之後;但我認為以豐田的豐沛資源要向前追趕甚至反超只是時間的問題。不過未來汽車新科技的挑戰尚不止於此,豐田必須再跨過自動駕駛這個最大的技術障礙,才能穩住銷售寶座。

      加州政府近日已通過2035年禁售燃油車的法令。將BEVPHEV、與FCEV三款新能源車視為未來汽車走向的加州,設定了三款車合計需在2026年達到新車銷售的35%2028年達到51%2030年達到68%、與2035年達到100%的數階段目標。而自去年底即在新能源車研發上做了政策大轉向的Toyota(在2030年之前,將以一半研發費用來開發BEV),也認同了加州的這個汽車零碳排的時間表。這則看似平淡無奇的新聞,其實在背後蘊含了深刻的意義

  • 2019年時,GMFCA集團(彼時尚未與PSA整併為Stellantis)、與Toyota支持當時的川普總統所提的聯邦統一汽車排氣標準;但另一方面,FordBMWHonda、與VW四大車廠卻支持加州政府制定更嚴苛的排氣標準。加州一向在汽車排氣標準上走在美國以至於全世界最前面,而這次在經過3年的努力之後終於將全案通過議會審議;雖已落於歐洲許多國家之後,但仍是全美第一個確認禁售燃油車目標的州。今年稍早GM已接受加州此法令內容,現在Toyota也跟著同意,意味著大勢所趨,即使是全球第一大車廠也必須開始轉移研發重點,從hybrid轉向BEV
  • Toyota的卡車部門 - Hino,最近在美國市場發生了類似2015VW 柴油門事件的新聞。除了立即做出相關斷然處置之外,Toyota同意加州零排放時程表的動作,也宣示將在碳中和的努力上 “義無反顧
  • 加州禁售燃油車的時間點在2035年,相較於歐洲各國法規並沒有比較早;同時在Toyota的另一個重點市場 - 中國,政府雖未明確提出時程表,但全中國市場的BEVPHEVEV車款銷量已突破整體市場的1/4,而且是逐月增加中。這樣的市場氛圍其實比起制定法令對車廠來說還更具有時程壓力。所以整體來說,Toyota就算同意加州的零排放時程表,也並不會影響其既定的BEV產品開發計劃。
  • Lexus2030年起將在歐美中等市場只賣BEV;另ToyotaLexus2030年全球銷量的1/3將是BEV 。以此來推算,如果2035年在加州或美國其他地區禁售燃油車,但BEVPHEVFCEV都是可售新能源車型的話,Toyota仍然可以依其計劃確保市佔率。

      在全美汽車市場最大州 - 加州通過了2035年禁售燃油車法令之後,毫無疑問許多州必將跟進,即使美國聯邦政府有沒有制定相關法令也已不再重要。如此將進一步確認了全球邁往電動車時代的方向,而且其進程甚至將愈來愈快。Toyota是各大車廠之中最晚認可加州法令的一家,但也意味著全球汽車產業已達成2035年禁售燃油車的共識。這讓我不禁又想起了今年3月國發會所公佈的台灣乘用車要在2040年做到100%是新能源車的 “目標” ( 不是具強制力的法令) 台灣汽車產業需要與世界接軌,台灣消費市場也應該要與歐美先進國家同步。政府長官們,大家是不是該坐下來好好想一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