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樁新創公司 - EVOASIS 源點科技 專訪心得

隨著電動車風潮興起,台灣許多消費者卻因無法裝設家充而放棄購買電動車的念頭,這無非是充電不方便而阻礙了電動車的普及化。但當公眾充電樁佈建如同加油站一般便利(甚至佈建密度更高)的時候,電動車的用車障礙就只剩下續航力與充電時間了;電池續航力的技術問題將在幾年內逐漸獲得改善,也就是說,充電樁的佈建密集度需求就不用太高了。而EVOASIS 的年輕團隊,在120kw、180kw、以至於360kw的充電硬體設施提供,以及更具彈性與多元化的雲端管理平台營運下,當能與時俱進,滿足電動車主各種不同的需求,更順利地走入電動車的世界。

   電動車的世界,充電樁扮演著電動車普及化過程中的關鍵角色。目前台灣約有25,000台電動車,但在公眾充電樁的佈建上,仍需要加把勁,否則只靠家充,是無法滿足用車人的需求的。車未來編輯團隊在96日的上午,來到國內首屈一指的充電樁營運公司 - EVOASIS的台北辦公室,採訪到董事鄭旭捷Calvin,就目前充電樁事業的營運現況、技術進程、與對未來的展望,做了多面向的探討。

EVOASIS 源點科技董事鄭旭捷 (右) 與車未來編輯團隊李應生 (中)、曾彥豪 (左) 進行訪談。

 

成立於2019年的EVOASIS,著力於消費者的全方位充電解決方案,獨力開發平台軟體,也在近年陸續獲得TÜV、CNS的認証;除了過去3年來已完成了第一階段的環島公眾充電樁基本佈建,目前正進入第二階段,聚焦六都與新竹的人口密集都會區,以Super Oasis快充站為主體進行佈建。一個快充站將以8個車位搭配16支充電槍的組合做規劃,預計到明年上半年即可完成階段性目標。估計在今年底前可完成30個快充站 ,明年則會累計達60個。之後並會展開第三階段,以開放加盟的方式加速提升充電站據點的密度,即使在偏遠地區都要充份涵蓋,提供電動車主高度的用車便利性。到了2025年可望累計達到300個快充站,以及10萬支慢充樁,足可符合Calvin對於一個快充樁需配比60台電動車的實際用車需求假設(2025年之後,預估全台累積BEV方會超過10萬台)。至於台灣電力供應在未來有不足的疑慮,對於電動車市場發展,尤其是充電樁的營運而言,將有不利的影響;關於這一點,Calvin認為身為來自太陽能產業的源點科技團隊,在再生能源等綠電的努力上一直不遺餘力,同時在台電於6月對充電樁營運業者與集合住宅提出的 “電動車充電專用電表”,大幅降低業者的基本電費,在下午4點至晚上10點時段以外的時間皆視為離峰時間,電價僅為尖峰時段的1/4。這不但平均分散了用電尖峰期(降低用電超載而斷電的風險),同時以充電站裝置太陽能板已達30%的EVOASIS而言,離峰時段所吸收儲存的太陽能較其他同業更具有環保綠能與不易斷電的優勢。Calvin並期許在2030年旗下所有快充站都要成為零碳排的綠能充電站。至於目前全國各快充站之電價費率之所以有差異,是每一站的營運成本差異所致,Calvin也希望將未來綠能設施所省下來的營運成本都能回饋至消費者的充電電費上。

     談到了充電站可能衍生的商機,Calvin指出了包括B2G ( Battery to Grid; 電動車電池回充至電網設備)、碳權(Carbon credit )、無人商店(充電時可抽空入內消費)、以及做為廣告看板等等的可能性,都是充電業者在汽車市場過渡至電動車時代的期間,需要思考的多角化經營。目前國內知名的充電業者大都由大企業所投資,像EVOASIS 的新創就需要以創新力(太陽能技術為立基點)、多角化(與加油站合作、幹道旁便利商店的加盟、與大賣場的結盟、和其他充電方案新創在充電APP合作,諸如Noodoe),加上熱忱與執行力,才能脫穎而出,獲得消費者的青睞。

     交通部鑑於目前充電樁設施的不足,於6月提出2025年要完成6500座公眾充電樁(其中500座為快充)的目標。而以Calvin過去幾年來規劃充電站的經驗,對政府相關單位提出了兩點建言,以期加速佈建的腳步

  • 對現行停車場業者的充電服務限制與規範需放寬。
  • 許多郊區或偏遠地區的主要道路旁的便利商店均已有電動機車換電站,但卻因地目屬農地而無法申請到充電站所需要的用電契約容量。這將不利於電動車在偏遠地區或渡假遊樂地區的普及化。